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基層黨建

遵義紅花崗區:“紅色物業”注入發展“生命力”

2022年06月15日17:44 |
小字號

“像繳燃氣費、修水管這樣的大事小情,‘紅色物業’都會主動幫忙,真沒想到,老都老了,還能過上這樣舒心的好生活。”近日,家住貴州省遵義市紅花崗區舟水橋街道舟水河畔小區的唐大勛老人動情地說。

紅色物業為群眾增設便民晾衣架。

據了解,舟水河畔小區是2021年建成使用的還房小區。像唐大勛老人一樣的居民,還有500余戶,他們近半數為工業企業的職工及家屬。

上世紀60年代,隨著“三線”建設號角吹響,遵義鐵合金廠、遵義鹼廠、遵義鈦廠等一批大型工廠在舟水橋街道漸次鋪開,在見証一代人的成長奮斗的同時,也沉澱出特有的“三線精神”“舟水文化”。

歲月洪流,奔涌向前。

在新舊動能轉換、重工業“退城進園”影響下,棲身於舟水橋街道的工礦企業漸漸退出歷史舞台。

工業車輪駛過,問題隨之而來。企業職工家屬如何安置服務?還房小區治理怎樣開展工作?

紅色物業及“行舟先鋒”志願服務隊為群眾排除安全隱患。

為此,舟水橋街道以黨建引領“紅色物業”建設為破題抓手,實施社區“兩委”與“紅色物業”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建立健全黨組織領導下的居委會、“紅色物業”和業委會“三位一體”議事協調機制,通過組織共建、人才共育、陣地共享、活動共聯、服務共促,推動實現黨的建設與物業服務同頻共振、同向發力。

紅色物業普及反詐APP。

“‘紅色物業’入駐后就開始摸排走訪、加建設施,小區月月都有新變化。”據舟水橋街道河舟社區黨總支部書記王鎮介紹,目前,便民超市、菜鳥驛站、新能源停車場等基礎設施一應俱全,“10分鐘紅色服務圈”雛形初現。

“紅色物業”的出現,激活了小區裡的“紅色細胞”。

由19名小區黨員示范帶頭,將10名社區工作者、12名物業職工、24名志願者組建匹配成5支“行舟先鋒·紅色管家”隊伍,實行24小時輪班上門服務,建立聯系樓棟機制,推行“黨員責任崗+積分管理”,通過盯處理過程、盯辦結時限、盯解決成效,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事項22個。

新投用的社區幼兒園。

黨建引領,凝聚各方合力。

舟水橋街道大力實施“兩情兩線雙聯動”行動,組織社區黨組織、遵鐵中心與“紅色物業”建立黨建聯盟,實行“社區干部+中心干部+物業職工+困難職工”結對幫扶機制,積極解決困難職工問題5個。

同時,舟水橋街道還打造“建設工業文化展廳”,邀請轄區全國勞模、黨員代表,講述“三線”歷史,弘揚奮發精神,用老故事激發新認同,喚起居民的集體記憶、舟水情結。

“被感召了,沒想到還可以在小區裡做這麼多事情。”黨員李勇今年加入了“行舟先鋒·紅色管家”隊伍,主動承擔起疫情防控、排查巡邏等工作,“以前隻掃門前雪,現在很有成就感!”(文/宋黔雲 圖/江婷婷)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