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強市建設

思南縣關工委著力把紅色基因嵌入師生血脈

2022年06月07日14:56 |
小字號

思南縣第五小學學生聚精會神聽老師宣講。
思南縣第五小學學生聚精會神聽老師宣講。

“聽了老師的講課,激發了我對紅色文化的興趣,今后我將傳承和發揚好革命先烈們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精神,刻苦學習、努力拼搏。”思南縣第一小學黎航睿同學說。

今年以來,思南縣關工委組織市、縣“五老”宣講團成員,在全縣中小學生中深入開展以“老少同聲頌黨恩·喜迎黨的二十大”為主題的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和社會主義發展史、國情、省情、縣情的“四史三情”宣講活動,激發中小學生愛黨、愛國、愛人民、愛社會主義、愛家鄉激情,發奮學習,成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接班人。

縣關工委副主任楊和宣告訴筆者,今年縣關工委協同縣教育局以開展“紅動烏江·銀領先鋒”志願服務活動為契機,在中小學中強化“四史三情”教育、思想道德教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時事政治教育,採取講紅色故事,唱愛國歌曲,寫感恩黨的心得體會,引導教育青少年傳承革命薪火,勇擔青春使命。

深動講述一部部紅色故事,震撼著學生的心靈。

“我們要非常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要永遠跟黨走,勤奮學習,實現革命英烈們未竟的事業。”思南第五小學五年級學生張詩琪說。

在思南縣第五小學,市“五老宣講團”成員肖麗娜老師以“不朽的豐碑”為題,講述思南出生的紅軍高級將領曠繼勛烈士的故事,教育學生學習曠繼勛堅持真理、無私奉獻的共產黨人的精神品質,勉勵同學們牢記使命,全面提高綜合素質,勇敢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

涼水井中學校長湯進說,市“五老”宣講團老師聲情並茂地講述了中共思南地下組織斗爭簡史,講述了革命先烈肖次瞻、熊大瀛的英勇就義的事跡,在全校中學生中引起強烈反響,學生們表示,將緬懷革命先烈,傳承紅色基因,志存高遠,感恩奮進、為夢為馬、砥礪前行、不負青春韶華,做好新時代接班人。

緊扣“人生第一粒扣子”,從小就錘煉自己。

“聽了爺爺們講生動的道德故事,讓我們深受感動,我們從小就要像英雄模范學習,崇德向善,做一個有益祖國和人民的人。”在談聽課心得體會時,思南縣涼水井小學六年級學生周家豪說。

在涼水井小學,市“五老”宣講團成員張景仁老師要求學生要將人生的三把“鑰匙”牢牢握在手中,即“理想”“道德”“知識”,要求學生做一個品行端正,有理想有道德的人,勤奮學習,考上滿意的中學、大學,將來立志為了祖國的繁榮昌盛獻出自己一份力量。

一首首愛國歌曲的演唱,唱出學生們愛國激情。

在思南縣第七中學階梯教室裡,聽課師生齊聲高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聲聲唱出了對黨的愛、對祖國的愛。七中校長許正英告訴筆者,學校堅持每周組織全體師生唱一首愛國歌曲,讓師生受到愛國主義熏陶。

縣關工委副主任袁智勇介紹,此次宣講安排授課老師和聽眾合唱一首愛國歌曲,豐富此次宣講內容,讓師生不忘來時路、走好腳下路、堅定未來路。

老驥伏櫪,把精力放在學生的教育上。

陳德光、曹西平等“五老”宣講團成員們,不顧年紀高齡,不顧路途顛簸,不顧疲勞,穿梭在思南各中小學宣講,彰顯了最美夕陽紅的人生價值。縣退休老干部郭友輝說:“縣關工委、縣教育局組織我們老教師和老干部走進學校第一線,我覺得非常有意義,我們也願意去做,隻要我們能做的,就要繼續做下去。”

據悉,思南主題宣講活動分三個階段進行,將覆蓋全縣310所(含教學點)中小學及幼兒園和10多萬中小學師生。截至目前,第一階段宣講活動結束,全縣22所中小學,8000余名師生受到一次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

縣關工委、縣人大常委會原主任陳際忠表示,思南縣“五老”宣講團還將走進機關、鄉村、社區、企業,講述中國共產黨故事、思南地方黨史故事,先鋒模范人物故事,進行黨的創新理論教育、愛國主義教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圖/文 張麗麗)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