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2022數博會

貴州移動數智新藍圖點亮2022數博會

2022年05月31日16:22 |
小字號

5月26日,2022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簡稱“2022數博會”)在線上成功舉辦。來自全球的大數據業界精英齊聚線上,圍繞“搶數字新機 享數字價值”的年度主題開展深入交流合作。作為5G賦能新時代的先行者,中國移動以“5G賦萬物 數智算未來”為主題亮相本次數博會,展現了建設數字中國、推動數字經濟發展中的中國移動力量。

中國移動董事長楊杰通過線上方式參加開幕式,並作題為《乘數據之潮而上,啟數字藍海新航》的主旨演講。楊杰在演講中表示,隨著5G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加速普及,數字經濟蓬勃發展,人類社會掀起新一輪“數據浪潮”。在超大規模數據浪潮的推動下,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正在積累從量變到質變的勢能。信息通信運營企業作為網信領域中堅力量,將在激活數據潛能、服務數字經濟中進一步彰顯“主力軍”的責任擔當。面對新形勢,中國移動奮楫爭先,提出“創建世界一流信息服務科技創新公司”的新定位,全力構建基於5G+算力網絡+智慧中台的“連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務體系。打造品質一流的“連接服務”,促進數據高效流通﹔打造泛在融合的“算力服務”,加速數據深度運用﹔打造開放共享的“能力服務”,推動數據注智賦能。貴州是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也是中國移動數據中心規劃布局中的跨省中心節點和雲計算資源池的南方核心節點。下一步,中國移動將在貴州省委省政府的指導下,優先在貴州開展東數西訓、東數西存試點,推動貴州與其他省(市)之間實現雲專網高速直連,打造低時延“算力服務圈”,深化雲上貴州政務雲建設,打造茅台集團智慧園區、畢節新田智慧礦山等示范項目,更好服務貴州“四區一高地”建設。

貴州移動總經理張麗在2022數博會“東數西算:構建國家算力網絡體系”論壇發表《聚焦“東數西算”新戰略 打造“算力網絡”新能力》主旨演講,從“什麼是算力網絡”“中國移動在算力網絡的建設中發揮的作用”“貴州移動為算力網絡作的充分准備”三個方面闡述了在國家算力網絡體系建設中央企的使命擔當。貴州移動作為中國移動“4+3+X”中三大跨省數據中心節點之一, “立足貴州,面向全國”,從五個方面打造“網絡無所不在、算力無所不達、智能無所不及”卓越算網:以5G為核心,依托網絡方面的領先優勢,做牢網絡根基﹔圍繞極致算力,極致時延,極致節能,極致安全四個極致,做實算力底座﹔聚焦融數注智,構建“融合、智能、安全”為核心的“三零三自”算網大腦﹔立足靈活敏捷,通過多元化的產品、數智化的營銷、一體化的服務,做活算網運營﹔面向東數西算,不斷探索創新面向生活、行業、社會各方面的算力應用,做優算力應用。下一步,貴州移動將持續做強算網底座,不斷創新算力服務。一、積極融入省內“一集群、八城市、多邊緣”的算力格局,開展好異構算力資源儲備。二、推動雲專網與全國七大樞紐節點100%直連,進一步提升傳輸速率。三、繼續拓展自智網絡平台能力,引入SRv6,提升網絡智能化水平,實現資源自動感知、實時調配。四、打造“超級算網大腦”,進一步提升算網大腦智能化水平。

貴州移動副總經理李偉在2022數博會“東數西算:構建國家算力網絡體系”論壇發表題為《算網融“貴”,數智領“黔”》的演講,分享了貴州移動開展算力網絡規劃和算力調度試點的積極探索和實踐。一是圍繞“四個極致”,構建卓越的算力網絡。基於“一集群、八城市、多邊緣”的算力網絡布局,提供“規模強大、豐富多樣、立體泛在”的極致算力。基於全光網絡底座,引入SRv6和SD-WAN技術,實現“全光互聯、高效直達”的極致時延。基於可再生能源運用與技術創新,打造純綠電 樣板機房,實現“綠色能源、科技降耗”的極致節能。基於安全與算網一體化、安全貫穿全程全網、內生安全與可信算力,實現“一體化全程可信”的極致安全。二是聚焦算力調度,培育智慧的算網大腦。發揮中國移動獨有的雲專網優勢,聯合雲上貴州、集團研究院、華為、廣東移動,探索開展一體化算力調度試點,構建“融合、智能、安全”的算網大腦。應用AI、意圖引擎和數字孿生等高新技術,讓算網大腦能夠主動感知、智能決策、高效調度,實現算力“一點接入,即取即用”。應用自愈診斷、可信認証等技術,實施安全能力整體封裝,讓算網大腦“可靠、可信、可控”。三是推動東數西算,打造領先的算力運營。聯合廣東移動、浙江移動,充分發揮中國移動“九天”AI能力平台優勢,創新實施東數西訓、東數西存試點,探索東數西算運營模式。在東數西訓方面,打造了新型AI訓練工廠,將東部AI訓練能力遷移到貴州,低成本、高效率實現圖像識別、智慧客服、智能推薦等算法訓練,有效緩解東部區域計算所需的能耗壓力。在東數西存方面,應用數據智能感知等新技術,打通“數”動脈,為東西部數據提供安全流動、高效存儲、統一管理和智能調度,構建綠色集約的數據集群,顯著降低東部溫冷數據的存儲成本。

貴州移動在線上展區展出了以移動雲、IDC、5G行業專網、物聯網四項新基建發展成果,包括5G智慧教育、5G智慧醫療、5G智慧城市、鄉村振興等10個行業100+應用場景的應用,全面展示貴州移動將充分發揮算力網絡新動能助力貴州社會、經濟、生活全面升級轉型宏偉藍圖。在智慧園區方面,從產業咨詢、技術支持、運營管理等多種手段,助力園區實現數字化轉型的全方位服務。在智慧城市方面,構建OneCity智慧城市核心平台,從頂層規劃、建設實施、運營服務等多維度參與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在智慧教育方面,5G智慧教育創新應用涵蓋行業應用建設、智慧教育教學等多領域,全面構建5G+教育產業生態,賦能智慧教育實現新突破。在智慧醫療方面,智慧醫保雲平台、5G+醫保專網、醫保業務系統等優秀解決方案賦能醫保工程。在智慧文旅方面,以5G、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為基礎,重點突破政府監管、智慧景區、智慧文博三大領域,保障文旅政府全域旅游示范區申請、助力景區引流升A、提高博物館信息化觀展感知。在鄉村振興方面,圍繞數智農業、鄉村綜治、振興管理、助農惠民、基層醫療、鄉村教育等方面,助力提升農業農村現代化水平,為鄉村振興注智賦能。(袁多娜)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