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羅甸視窗>>圖說羅甸

小蠶繭大產業 羅甸今年首批蠶繭喜獲豐收

2022年05月31日14:54 |
小字號

收購人員在驗繭。史傳鴻攝
收購人員在驗繭。史傳鴻攝

鄉村振興,產業先行。近年來,羅甸縣依托“天然溫室”氣候資源優勢,擴大養蠶規模,提升蠶繭質量,深化蠶桑產業發展,促進群眾持續增收,助力鄉村振興。

這兩天,羅甸縣首批蠶繭喜獲豐收,蠶農們搶抓農時摘繭、售繭,確保增產增收。

在羅甸縣沫陽鎮高峰村蠶繭收購點,筆者看到,蠶農們背著一袋袋蠶繭前來出售,收購公司工作人員組織蠶農有序進行抽號、驗繭、定級、過磅、開票、結算,現場一派熱鬧景象。

“我家的蠶繭有400多斤,差不多1萬多塊錢。”沫陽鎮高峰村桑蠶種養殖大戶尤金鋒說,他以前一直在外務工,2019年返鄉創業開始進行蠶桑種養殖,由公司發放蠶種並到家傳授養殖技術,公司還進行收購,十多天就能養一批售賣,比在外打工強很多。

“今天是我們公司在羅甸縣第一天收購蠶繭,按市場價格和蠶繭品質,今天收購綜合均價在51元/公斤,預計要收4天,大約能收65噸左右,產值大約在330萬元。”貴州喜農蠶業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黃永強告訴筆者。

高峰村平均海拔高度800米左右,是典型的亞熱帶季風濕潤性氣候。多年來,當地村民經濟收入主要靠傳統種養殖業和勞務輸出收入為主。2019年,高峰村結合本村實際,因地制宜引進貴州喜農蠶業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採取群眾“自種自養”的種養殖模式,由公司提供蠶種和技術指導並按市場價回收蠶繭。

蠶桑產業具有投資少、見效快、效益高的特點,在嘗到甜頭后,群眾“種殖”的積極性得到極大的調動,目前,沫陽鎮高峰村種桑養蠶規模已發展達860余畝,年產值近600萬元,覆蓋全村128戶,帶動了周邊6個村種桑養蠶面積2000余畝。

“老百姓養蠶技術有保障,所產的蠶繭質量相當好,達到5A級以上水平。”黃永強介紹道,為保障蠶繭質量,今年,貴州喜農蠶業科技有限責任公司通過強化技術全程跟蹤服務,蠶繭品質不斷提升,深受消費者青睞,蠶繭暢銷省內外市場。同時,高峰村種植的桑樹是來自浙江桐鄉、海寧等地區的農桑14號,該品種具有桑葉茂盛,產品優良的特點,喂養的蠶產蠶繭長度可達到1300米,得到廣西、獨山等廠家的認可,產品供不應求。

“今年要養八批,預計有十萬元收入。”沫陽鎮高峰村民尤金鋒滿懷信心地說。

沫陽鎮高峰村只是羅甸縣近年來發展蠶桑產業的縮影。近年來,羅甸縣把蠶桑種養殖作為群眾增收致富的重要產業來抓,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和“公司+農戶”兩種模式相結合,在全縣“八鎮一鄉”推廣發展,通過強化技術指導和保價回收,不斷提升蠶桑規模化、標准化、產業化生產經營水平,有力地推進了農村產業革命,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截至目前,羅甸全縣種桑面積達2.87萬畝,預計產繭800噸,產值達4000余萬元,帶動1000余戶群眾戶均增收2萬元以上。(王冬至)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