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強市建設

碧江:規范抓建社區微型消防站 織密最小滅火作戰單元

2022年05月31日14:29 |
小字號

建立社區網格架構圖。
建立社區網格架構圖。

今年以來,銅仁市碧江區有效整合現有社會防控資源,健全工作機制,按標准、按要求積極推進微型消防站建設工作,以錦江街道為規范抓建試點,依托社區、村(居)委等基層組織,找准發力點,結合轄區實際,規范微型消防站建設工作落地見效,初步實現了初起火災“打早、打小”的目標。

統籌部署,抓建設。摸底排查,落實標准。深入轄區開展全面細致地摸底調查,有效掌握了全區97個社區和村居委的建站詳實數據,將微型站建設與單位實際相結合,推動建立具備“防消一體化”功能的微型消防站,設置社區全科網格管理架構圖、明確人員組成、器材配備等標准,實現“統一標准、統一挂牌、統一裝備、統一人員配備”。整合資源,創新模式,積極引導和規范聯戶聯防、物業、業委會、保安巡防等群防群治隊伍建設,建立健全應急響應機制,配備簡易滅火器材,將參與火災處置納入其職責范圍。

規范管理,促精細。將微型消防站運行情況納入日常監督檢查范圍,督促落實好崗位職責、值守聯動、管理訓練等規章制度。堅持以扑救初起火災和“3分鐘到場”訓練為主,包片監督員定期走進轄區微型消防站,組織開展滅火基本常識、業務技能、裝備使用等知識學習和技能訓練﹔發生險情后,微型消防站隊員按照“3分鐘到場”的要求,第一時間趕往火災現場對初起火災進行扑救,切實發揮微型消防站“救早、滅小”的作用,使微型消防站作用最大效能化。

豐富形式,提效能。按照“位置相鄰、行業相近”的原則,將網格內3-5個微型消防站劃定一個聯防區域,建立區域聯防制度和通訊聯絡、應急響應機制,定期開展應急調度、聯合作戰等演練,提高區域聯防協作實戰能力,實現聯防區域內“一點著火,多點出動,鄰裡互助,協同作戰”,強化區域消防安全保障。幫助指導微型消防站建立值班備勤制度,通過社區網格“十聯戶”編組值守確保值守人員24小時值班備勤,發揮微型消防站布點廣、數量多、距離近的優勢,實行統一調度指揮,有效實現“3分鐘到場”扑救初起火災的目標。(圖/文 劉勇剛)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