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福泉視窗>>福泉要聞

福泉市組織召開《平越直隸州志》文獻研究座談會

2022年05月19日09:16 |
小字號

為加強地方歷史文化研究,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助力經濟社會發展。5月17日,福泉市組織召開《平越直隸州志》文獻研究座談會,邀請了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省文史研究館原館長顧久,省社科院歷史研究所原所長、省地方志辦主任、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范同壽,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覃愛華等省內知名文史專家對《平越直隸州志》校注稿進行審核研究。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韋恩勝,市委副書記梁寧,市人大常委會原主任、市經促會會長宋雅琴,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統戰部部長冉隆貴,市委常委、市委辦主任、市直機關工委書記羅恩來,市委黨校常務副校長黃啟德等參加會議。

據了解,《平越直隸州志》是福泉有史以來最早的一本通志,記載內容時間跨度2000多年,全志40卷,分裝為16冊,約40萬字,是記錄福泉歷史的重要文獻資料。2017年,福泉市檔案館與貴州民族大學民族學與社會學學院歷史系簽訂了《平越直隸州志》校注項目協議,經過幾年努力,《平越直隸州志》校注完成,校注后的《平越直隸州志》共70余萬字。

會上,與會人員對《平越直隸州志》校注稿進行交流討論,並提出了相關意見建議。大家紛紛認為校注稿嚴謹細致、精益求精,為讀志用志提供了方便,對挖掘、研究福泉歷史文化以及旅游資源開發利用提供了強有力的文獻支撐。

座談中,大家一致認為,福泉歷史悠久,文化底蘊豐厚,山河湖泊、人情風物、建制沿革等都在志書中得到體現。樹高萬丈必有根、江流萬裡總有源。本次交流研討,既是對福泉重要歷史史實、厚重的歷史文化進行深度闡釋和分享交流,也是更好挖掘福泉歷史文化、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堅定文化自信、傳承好文脈、講好福泉故事的一種很好的形式。要通過對福泉厚重歷史文化和典型史實的交流研討,探索總結提煉福泉精神的內涵實質,匯聚奮進新征程、建設千億級化工產業園區和強富美新福泉的強大精神力量。《平越直隸州志》的出版發行,將促進福泉經濟社會繁榮發展。

韋恩勝對與會專家關心福泉工作表示熱烈歡迎和衷心感謝。他說,開展歷史文化研究,就是為了進一步挖掘和豐富歷史文化內涵,使福泉的優秀歷史文化得到更好的傳承和發展。各有關部門要從政治性和全局性的高度來認識做好《平越直隸州志》工作的重要性,把文獻研究成果運用到現實工作中去,將福泉歷史文化價值合理、有效、充分運用到推動福泉經濟社會的發展中去,更好推進福泉經濟社會、精神文明發展。

會前,與會人員還前往福泉古城牆、福泉山等進行考察,就福泉歷史文化研究和古城文化旅游等進行現場指導。(向成剛)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