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2022數博會

讓大數據與鄉村振興深度融合

吳源
2022年05月18日08:31 |
小字號

近些年來,大數據對鄉村建設發展起到了很好地助推作用,其中呈現的數字價值越來越明顯、越來越廣泛。在實現鄉村振興解決好“三農”問題、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等過程中,離不開大數據這一“助推器”的深度推進。因此,讓互聯網、大數據以及人工智能與鄉村發展深度融合,才能又好又快地實現鄉村社會經濟持續發展。

首先,要提升鄉村信息化基礎設施建設。不僅要大力推進大數據信息服務向鄉村層面延伸,更要結合各鄉村特點、特色,建立健全鄉村公共資源信息平台,讓大數據的收集、分析、使用等促進城與鄉、村與村、政府部門與部門之間的雙向流動。比如完善農業生產管理與各行業經營主體信息共享、整合政府各部門與鄉村公共信息,探索建立符合各鄉村特點特色的鄉村文化、公共服務、社會救助等信息共享平台。以此徹底改變過去大數據技術隻聚焦於解決鄉村部分行業的問題,改變過去鄉村信息孤島,數據收集、分析、使用難以形成規模的短板。

其次,要用好大數據讓鄉村享數字價值。在這個信息爆炸時代,我們缺的不是信息,而是有針對性地選擇信息、使用信息,在逐步提升鄉村信息化基礎設施后,會擁有大量的數據信息到來,那麼在運用數據時,要學會做數據信息“減法”,進行數據信息針對性篩選。畢竟每個鄉村的生產經營、供需關系、文化建設、人口數量、地理位置、氣候條件等都有各自的特點,所需相應的數據信息都不盡相同,因此需要結合各自村寨的特點特色、人文地理,因地制宜選擇所需數據信息,發揮更大數字經濟價值。

再次,鄉村大數據信息維護要具有動態性。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本來就是一個動態發展的變化過程,那麼在大數據信息的收集、分析、使用上,也應該呈現出動態變化的一面。因此對大數據信息要有動態性的管理維護,及時根據鄉村需求更新數據信息,融入鄉村振興發展。

總之,在國家大力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之際,讓大數據與鄉村振興深度融合,是不可忽視的一項工作。一方面要做好鄉村信息化基礎設施建設,提高大數據信息在鄉村的覆蓋面、應用度,消除信息壁壘,擴大大數據使用規模。另一方面,還要根據鄉村特點,因地制宜地選擇信息、更新信息、使用信息,讓鄉村振興真正體現出數字價值。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