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 貴州時刻>>貴州防疫新聞

【專訪+圖解】什麼是“閉環管理”?為什麼健康碼變灰?貴州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黃艷為您解答

2022年05月12日16:09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近日,貴陽市花溪區、遵義市務川自治縣、黔東南州岑鞏縣等地相繼出現省外返黔人員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異常情況。各地第一時間果斷採取處置措施,確保科學精准、動態清零,展示出貴州在疫情防控方面的速度、力度、精度及溫度。

省外返黔陽性病例有哪些特點?流調工作發揮了怎樣的作用?市民又該如何理解“閉環管理”政策?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對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黃艷進行專訪,聽專家為市民答疑解惑。

天眼新聞:近期貴州各地連續通報多例省外返黔陽性病例,請問這些病例存在哪些特點?

黃艷:近期各地陸續通報的感染者,除了11日花溪區報告的這例感染者外,其余都是從上海自駕返鄉人員,入黔后均在到達下高速路收費站時,第一時間被直接轉運到隔離酒店進行隔離管理,入黔后沒有產生省內社會面傳播的風險。

天眼新聞:在通報中可以看到,這些病例均為“閉環管理人員”,我們如何理解“閉環管理”政策?

黃艷:閉環管理是指風險人員入黔后直接被轉運到隔離場所,沒有接觸社會面的其他無關人員和場所,沒有引起省內社會面的傳播風險。

天眼新聞:這一過程中,流調工作發揮了怎樣的作用?

黃艷:在閉環管理過程中,流調工作主要發揮兩個方面的作用。

一是調查了解感染者返黔過程中在省外的行動軌跡、接觸的人員及場所,並及時通報相關兄弟省份進行相關風險人員的追蹤和排查。

二是調查了解感染者入黔后接觸的人員和場所,根據接觸時的防護情況等信息,研判在閉環管理的過程中是否存在風險外溢,並提出相應管控措施建議。

通過這兩方面的工作,可以更精准地判定風險人員並及時進行管控,防止疫情的傳播。

天眼新聞:面對近期國內多地疫情反復帶來的挑戰,我們應當如何做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

黃艷:需要重點做好五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分類做好省外來返黔人員的管理。要做好中高風險地區來返黔人員及重點疫情地區來返黔人員的嚴格排查和管控。要做好行程碼帶*人員和有本土感染者報告所在地級市來返黔人員的五天三檢。要做好省外其它地區來返黔人員48小時核酸証明的查驗和入黔后48小時核酸檢測。

二是持續完善多點觸發監測預警機制,做好快遞、冷鏈、服務、醫務等重點人員及景區景點、醫療機構、建筑工地、學校、養老機構等重點場所的監測,以及時發現感染者,防止疫情的擴散傳播。

三是持續推進新冠疫苗接種,提高人群免疫力。

四是持續加大宣傳,強化群眾個人防護意識。

五是持續做好散發疫情的快速處置。

天眼新聞:貴州健康碼2.0版本較之前的三色碼增加了灰碼,這是出自什麼考慮?

黃艷:在新版的健康碼上,有4類人員的健康碼會變灰:一是省外14天內有本土新冠肺炎陽性感染者所在地級市的低風險地區旅居史人員(含行程碼帶星號的人員),比如某個城市的某區或某縣出現了本土陽性感染者,那從這個地級市市其他縣區來返黔的人員也會變成灰碼﹔二是被判定為與感染者有“時空交集”人員﹔三是陸地口岸城市來(返)黔人員中未攜帶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的人員﹔四是根據專業人員判定存在一定暴露風險的人員。

推出灰碼的主要目的也很明確,一是提醒風險人員自覺嚴格落實“五天三檢”的措施,並告知具體要求﹔二是方便景區景點、娛樂場所、商超、飯店等公共場所能快速查驗和識別以上風險人員,禁止其進入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以減少疫情傳播風險,保障我們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天眼新聞: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仍然復雜嚴峻,我們在人流物流有序流通的過程中,有哪些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

黃艷:大家近期應堅持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及有本土病例報告所在縣(區),外出時做好自我防護。

大家要繼續堅持防疫“三件套”(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注意個人衛生),牢記防護“五還要”(口罩還要戴、社交距離還要留、咳嗽噴嚏還要遮、雙手還要經常洗、窗戶還要盡量開),切實增強個人防護意識,做好自我健康監測,出現發熱、咽痛、咽干、肌痛、咳嗽等新冠肺炎疑似症狀后做好防護及時就醫排查。除此以外還應該積極配合政府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加強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種。(周雅萌、陳豪)

圖解如下——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