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印江視窗>>印江時政

印江自治縣“五個到位”切實做好2022低保年度核查

2022年05月12日09:17 |
小字號

自低保審批權限下放至鄉鎮以來,印江縣民政局不斷探索和強化后續監管工作,做到下放與監管兩不誤,確保審批權限放得下、鄉鎮人民政府接得住、下放之后管得好,多措並舉推進低保年度核查工作全面完成。

一是組織部署到位。成立了以縣人民政府分管領導為組長,相關單位為成員的低保年度核查工作領導小組,在深入調研、廣泛征求相關部門和鄉鎮意見的基礎上印發了《印江自治縣2022年低保年度核查方案》,並及時召開了2022年低保年度核查動員部署會議,細化了工作任務,明確責任分工,做到了早安排、早落實,形成了政府領導、民政牽頭、部門協作、鄉鎮(街道)落實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是培訓宣傳到位。為抓好培訓質量和效果,特邀請市民政局救助科負責同志到我縣開展了縣級低保核查業務培訓會,各鄉鎮相繼對各村進行業務培訓。通過縣鄉兩級業務培訓,做到分管負責人、具體經辦人、入戶核查人全員培訓,切實提高業務能力和工作效率,確保低保核查工作有序開展。同時,在入戶核查中,向群眾發放低保政策宣傳資料一萬余份,提高群眾對城鄉低保政策知曉率,傳遞黨和政府對困難群眾的關心和關懷,引導廣大群眾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

三是入戶調查到位。按照上級政策和培訓有關要求,以核查方案為遵循、以家庭收入為基礎、以組團模式分片區進行,實行雙人制入戶,組織各鄉鎮逐村逐戶開展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入戶調查,認真統計收入情況、核對家庭信息、做好民主評議、如實填寫調查表,確保精准統計、精准認定,扣好低保第一顆“扣子”。

四是督促整改到位。為切實加強督促指導,壓緊壓實工作責任,成立了6個督查工作組,分兩個階段對低保核查過程進行重點督查。實地查閱了17個鄉鎮(街道)低保核查工作資料。入戶核查中,督查組做到新增戶必查、取消低保戶必查和有疑問戶必查,共抽查了村(社區)80個、城鄉低保和特困供養300余戶,發現問題20余個,對督查發現問題以書面清單形式進行反饋,要求舉一反三、立行立改、立即整改。目前,核查發現問題已全部整改銷號。

五是信息排查到位。充分運用信息核對平台,每月與財政、鄉村振興、移民、教育、住建、人社、公安、工商、衛健、金融等部門的數據開展信息比對,確保精准認定對象,形成規范化管理。通過比對取消事實無人撫養未成年人納入低保1戶2人,特困供養對象納入低保2戶2人,遺屬人員納入低保18人。同時,推行停發低保金通知書和與群眾簽訂承諾書的形式,提前告知,讓老百姓理解明白,最大限度減少矛盾與信訪問題發生。(張亞)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