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銅仁視窗>>時政要聞

銅仁石阡:巧配“三劑良方”跑出人才工作“加速度”

2022年05月12日18:19 |
小字號

貴州省農科院茶葉所科技特派員高秀兵到石阡縣龍塘鎮神仙廟村培訓示范山地幼齡茶園套作大豆控草增肥技術。

近年來,石阡縣始終堅持把人才作為“第一資源”,大力實施“人才強縣”戰略,巧配“三劑良方”助推人才發展跑出“加速度”,高質量建強和匯聚各類高素質專業化人才隊伍,全縣人才工作和人才事業發展持續穩步向好。

開一貼“壯骨膏”,助力人才引進“百川歸海”

石阡縣始終堅持在人才“引、育、用、留”上大膽先行先試,全力促進人才大匯聚。用好活動引才,結合全縣人才隊伍建設實際,認真提前謀劃“雙招雙引”、高校引才、公務員招錄、事業單位招聘等活動,制定引才方案,統籌組織有關行業部門、縣屬國有企業、非公經濟組織積極參與引才聚才活動,使引才工作落到實處。

石阡縣已裝修入住人才公寓。

近年來,全縣引進高層次及急需緊缺人才85名,招錄公務員(含選調生)197名,招聘事業人員624名。優化政策引才,深入實施“五個一批”工程,在現有人才政策基礎上進一步有效整合行業部門資源,強化政策集成創新,大力鼓勵和引導優秀年輕人才到基層一線貢獻才智、干事創業,通過實施“銀齡計劃”,返聘退休醫療專家9人坐診,返聘退休優秀教師5人到基層學校授課,充分發揮優秀人才的示范和輻射作用。

搶抓機遇引才,搶抓定點幫扶、東西部協作、校地合作、對口幫扶等契機,引進新華社、蘇州市、東莞市等地黨政人才來阡挂職20人,引進重點領域專業技術人才來阡幫扶152人,聚焦省十二大重點產業和全縣“1+3”農業產業體系,引進15名省、市級農業科技特派員助推村級主導產業及壩區產業發展。

打一針“強心劑”,破除人才評價“唯帽是尊”

堅持“人盡其才,才盡其用,人崗相適”原則,破除人才使用“六唯”傾向,把全縣高層次人才、重點產業和重點領域人才放對位置,做到“適才適所”。

石阡縣召開2022年縣委人才工作會議,縣委領導為優秀人才代表頒發縣級“優才卡”。

樹立樹牢好中選優、優中選精的思想,加大年輕干部人才選用力度,在鄉鎮換屆的145名領導班子中,35歲以下領導干部佔比46.2%,大膽提拔1名優秀村級黨組織書記擔任鄉鎮黨政領導班子,將具有創新創業精神、肯干事、干實事的優秀人才委以重用。

在人才評價上,堅持客觀公正、民主公開和注重品德、注重實績的原則,不以“帽子”論高低。探索採取分類評價人才機制,根據職業、崗位、層次不同設置不同的評價指標,進一步豐富評價方式,綜合採取考核認定、個人述職、實踐操作、業績展示等不同方式,全面客觀反映被評價人才的作用發揮情況。全縣選派2名援鄂衛生人才晉升為正高級職稱,7名編外援鄂衛生人才錄用入編,真正讓做出積極貢獻的人才有成就感、獲得感。

制一顆“定心丸”,打造人才宜居“生態系統”

先后制定出台《石阡縣“優才卡”制度實施辦法》《石阡縣縣管專家選拔管理辦法》等人才激勵政策,用好“優秀人才服務專員”、“96567”人才服務熱線等人才服務措施,切實提高人才待遇,評選縣級“優才卡”獲得者22人、縣管專家18人。設立縣級人才發展專項資金用於引進、培育、激勵人才,裝修人才公寓26套,建成干部公租房、教師交流房3377套,兌現高層次及急需緊缺人才安家補助130余人次330余萬元。

強化專技人才業務能力提升,搶抓省級育才項目,4人入選“甲秀之光”訪問學者,通過人才培育五大行動“15個全覆蓋”培育“五類人才”3628人,選派155名專業技術人才赴新華社、蘇州市、東莞市等地交流學習。

全面落實黨委聯系服務專家制度,縣四家班子領導以“1+3”形式聯系各行業各領域專家人才96人,各黨組織書記帶頭聯系服務本地本單位本系統優秀專家人才不少於2名,定期走訪聯系專家人才,幫助解決困難訴求。

積極推薦132名優秀專家人才擔任各級“兩代表一委員”,充分調動廣大專家人才在高質量發展中的積極性、主動性,激發人才愛國奉獻情懷,推薦表彰優秀人才1196人,大力營造全縣人才近悅遠來的良好環境。(圖/文 婁琪鬆)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