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遵義市新蒲新區>>新蒲要聞

“四區一帶”進行時丨“雙減”探校記

2022年05月12日08:57 |
小字號

當學生家長與老師共踢一場足球賽,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近日,筆者在新蒲新區實驗小學第一屆校園體育節暨班級足球聯賽上找到了答案。

“老爸加油!老師加油……”剛踏進校門,耳畔瞬間縈繞著學生們稚嫩的加油聲,此起彼伏,一浪高過一浪。田徑場上,家長足球代表隊對陣教師足球代表隊,現場氣氛緊張而又熱烈。

這場“對決”是家校的和睦相處、溝通交流,亦是該校落實“雙減”政策的具體實踐。

“‘雙減’減什麼?怎麼減?如何才能達到最佳效果?我們一直在持續探索。”新蒲新區實驗小學副校長萬碧海說:“這項工作僅僅靠學校的努力是遠遠不夠的,讓學生家長走進校園近距離感受校園生活,共話學生發展,是我校助推‘雙減’工作走深走實的一項重要舉措,組織開展‘家長開放日’活動,就是舉措之一。”

家長進校園,欣喜於教師的授課方式。提質減負,課堂是核心,對此,新蒲新區實驗小學結合學生實際對教師展開培訓,以選好、備好、講好、評好一門課等目標設置核心課程,以問題化教學激勵學生去“疑”、去“問”,並在教學中以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為線索,由此激發學生的求知欲和探索欲,鼓勵學生積極思考、大膽質疑,真正把課堂還給學生。

在作業的選擇與實施上,該校開設了長短課,長課70分鐘,短課40分鐘,“長短結合”,既能完成國家課程教學,又能保証學生每天充足的作業輔導時間。此外,教師還根據學生實際能力精心設計、分層布置作業,讓學生“學有所樂”。

“特別是數學老師布置的作業,又能畫畫,又能及時鞏固當天的知識點,我覺得挺有意思。”二年級(1)班學生張珊妮笑著說:“在上學期期末考試中,學校沒有用試卷測評,而是根據我們能力情況採取游戲闖關的形式進行,深受我們喜歡。”

家長進校園,欣喜於學生的才藝展示。足球、花樣跳繩、形體……多彩的課后服務不僅豐富了學生課余生活,還培養了學生樂於探索、團結協作、頑強拼搏的精神品質。

據萬碧海介紹,為促進學生的個性化成長,提升課后服務的質量,學校根據自身實際,結合學生的認知水平,開設了小主持、美工、書法等8個社團,且每個社團都有專業人員授課,教學內容新穎而豐富。

“我最喜歡的是小主持社團,通過平時的訓練,我現在的普通話變好了,語言表達更流暢了,我也非常珍惜接受專業訓練的機會。”四年級(1)班學生覃紫桐告訴筆者。

學生變被動為主動的過程,老師是參與者,家長是見証者。“平時工作忙,有時候小孩放學都來不及接,現在看到自家孩子在學校能找到自己的興趣愛好,並且學到很多新知識,心裡很是欣慰。”學生家長陳曾如是說。

事實上,新蒲新區實驗小學只是新區探索家校共育模式的一個縮影,無論是新蒲新區第一小學的“學校搭舞台、家長上講台”的家校共育模式,還是遵義市第四十六中學的“同心、同向、同行”家校共育模式,“家校共育”早已成為新區各學校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唯有兩者協同發力,才能共同繪好“雙減”同心圓。(羅保美)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