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聯播

三都縣:布依族群眾載歌載舞歡慶“四月八”

2022年05月12日09:42 |
小字號

農歷“四月八”是黔南州少數民族的傳統節日,反映著少數民族群眾農耕文化和地方特色。在三都水族自治縣九阡鎮九阡村雅院布依寨群眾心中,“四月八”是傳統民族節日,也叫“敬牛節”“潑水節”,每到這天,布依群眾齊聚集坦山、踏青登高、朝山祈福。他們吃五顏六色的糯米飯,挂彩蛋、民俗巡游、祭祖祭牛,唱山歌、跳刷把舞(竹竿舞),邀請親朋好友共聚一堂,歡慶佳節。

布依族群眾歡慶“四月八”。

走進村寨,四處飄散著糯米飯的香味,男女老少精心打扮,身著民族盛裝,早早在寨門口等候,婦女們自行組織成歌隊,迎接賓客,唱敬酒歌,人聲鼎沸﹔孩童們每人提著“姣姣”(裝有彩色糯米飯的盒子),嬉戲、比拼誰的“姣姣”更漂亮、誰的糯米飯更香甜可口﹔男同胞分工協作,布置活動場地,有的搬桌子、有的擺桌布,有的挂氣球、挂彩帶、宣傳橫幅裝飾兩旁道路,少數民族節日氛圍感滿滿!

布依族群眾載歌載舞歡慶“四月八”。

沿著蜿蜒的石階拾級而上,來往群眾三五成群,或攜老扶幼、或結伴而行,大家登高賞景的同時,拍照留念、縱情高歌,好不熱鬧。

集坦山上,布依族群眾早早便擺起長長的“千人長桌宴”喜迎四月八,共度佳節,長桌上擺滿了五顏六色的糯米飯、香噴噴的腌肉、各類水果、花生瓜子、花雞蛋、醇香老窖糯米酒等,入席時刻,高朋滿座,談笑風生,大家吃得津津有味。

“為了准備五顏六色的糯米飯,我們寨子婦女們早早就准備楓葉、黃飯花、紅藍草等天然染料經過加工將糯米染上顏色,寓意往后生活五彩斑斕、五谷豐登”。村民覃阿姨開心地介紹。

敬神牛。

活動現場,掌聲陣陣響起,布依族婦女同胞身著精美的服飾,載歌載舞﹔現場觀眾紛紛拿出手機拍照記錄,有的還現場直播這一場文化盛宴,邀請大家雲上過“四月八”。

“聽聞今年雅院布依寨‘四月八’很熱鬧,今天帶小孩來感受一下布依族的節日,孩子們玩得很開心,布依同胞很熱情好客,今年我們水族端節也一定邀請他們來跟我們過節,促進我們民族大團結”。住在雅院移民社區的潘大哥開心地說。(圖/文 潘欣婷)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