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認領茶園 免費採摘 體驗非遺 暢游小鎮

丹寨:拓展渠道促進“茶文旅”融合

2022年05月12日08:35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隨著春茶“旺市”來臨,丹寨縣內各茶企開足馬力供應市場。“因為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加上公司堅持採用生態管護方式,干茶品質達到優級品質。現在加工廠每天出產白茶、黃金芽等干茶100公斤,銷往浙江、安徽等地。”貴州詩源茶葉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鵬冰介紹。

丹寨縣處於北緯26度黃金產茶帶,境內森林覆蓋率達65%以上,地下水水質優良,土壤中富含硒、鋅等微量元素。

用好這方自然資源,是丹寨縣茶產業最大的競爭力和潛力。近年來,丹寨縣高度重視茶產業發展,以“保護生態、注重質量、做響品牌、著力創新”為引領,推行質量可追溯制度,大力發展綠色經濟,著力提升“丹寨硒鋅茶”影響力,打造一批知名茶品牌。目前,丹寨縣有茶葉注冊企業50家,茶產業初步形成“黔丹”“福”“苗緣”等具有地域特色的茶葉品牌發展格局。

隨著“丹寨硒鋅茶”品牌和影響力不斷提升,丹寨茶產業經濟效益逐步凸顯。丹寨縣目前茶葉種植面積12.17萬畝,茶葉年營銷產值10多億元。茶產業成為該縣農業增收、農民致富的支柱產業之一。

為讓優質高山茶更好地走出大山,丹寨縣推出認領1畝丹寨茶園、免費來茶園採茶制茶、體驗蠟染等非遺項目,入住丹寨萬達錦華酒店享受折扣價……2018年初,丹寨萬達小鎮推出茶園公益認領幫扶模式,通過社會公眾線上認領茶園,不僅以銷定產帶動種植、加工環節良性發展,也讓村民直接參與茶產業鏈務工,同時向外界展示和推廣丹寨非遺文化。據統計,2018年總認領309萬元,合計631畝茶園﹔2021年總認領上升到1254.54萬元,合計2560畝茶園。

以茶為媒,丹寨萬達小鎮在茶葉推廣渠道上的創新,為“茶文旅”融合發展提供有益嘗試。

為實現融合發展,丹寨縣推出一系列舉措,深挖旅游內容,豐富茶文化產品和旅游商品,滿足旅游者多層次、多樣化需求。

目前,由萬達集團負責生產、加工、銷售、旅游“一條龍”運作,佛山市南海區在資金、銷售等產業聯動協作給予支持,村級合作社負責組織“林地流轉+反租倒包”帶領農戶參與基地生產管護,打造“產業基地+觀光體驗+休閑康養”的立體生態農文旅融合發展林業產業示范園項目正在進行。

丹寨縣農業農村局茶葉辦主任蔡武釗介紹,以萬達小鎮國家4A級旅游景區為平台,結合縣內景點景區,將高要茶園、羊甲茶園、馬寨茶園及排佐—灣寨茶園帶(區)培育為精品茶旅游線路,逐步形成集旅游、茶文化、生產、加工、銷售於一體的新興產業,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記者 余光燕 通訊員 張燕)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