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新蒲新區:“旅游+特色產業”賦能鄉村振興

2022年05月12日08:29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在這個村可以採摘水果,還可以看小動物,孩子很喜歡。”近日,市民王先生帶著孩子在新蒲新區新舟鎮槐安村的永發肉兔養殖專業合作社裡給兔子喂食。

駕車從機場高速到槐安村用時不到半小時,依托便利的交通和前靠櫻花谷、后依農博園的優勢,槐安村大力推動“鄉村旅游+特色產業”融合發展,永發肉兔養殖專業合作社就是融合發展結出的碩果之一。這家合作社的主業是肉兔、種兔養殖和銷售,隨著槐安村的鄉村旅游發展得越來越好,合作社開辦起農家樂,增加零距離萌兔喂養體驗等項目,延長了產業鏈。

“剛開始養殖肉兔、種兔收益不錯,后來村裡發展鄉村旅游,讓養殖業和旅游業結合,我們又吃上了‘旅游飯’,多了一條增收渠道。”永發肉兔養殖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婁忠強說。

像婁忠強這樣將特色產業與鄉村旅游業融合發展的能人在槐安村還有很多,他們有的發展枇杷、櫻桃等精品水果採摘游,有的養殖龍蝦和生態魚開展垂釣體驗游,吸引了許多游客前來游玩,帶動村裡的農家樂和民宿的人氣,村民增收渠道進一步拓寬,打造了一大批星級農家樂和農業旅游示范點。

近年來,新蒲新區利用深厚的文化底蘊、特色產業和資源稟賦,大力推動“鄉村旅游+特色產業”融合發展,在吸引游客的同時,也帶旺了特色農產品銷售,讓農民切身感受到農業與旅游融合發展帶來的“好錢景”。截至目前,該區發展農業觀光型、產業帶動型等類型的鄉村旅游景點10余個,打造國家鄉村旅游重點村1個、省級鄉村旅游重點村2個、市級鄉村旅游重點村4個。(記者 孟錦群)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