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雲岩視窗>>社區動態

小巷深處,每一個街坊都是觀察員和參與者

2022年05月05日16:49 |
小字號

改造后的飛山橫街。

牆內是家,牆外是巷。背街小巷雖然不起眼,卻記錄著城市的四季更替、居民的尋常足跡,經歲月累積浸潤成每個人的生活。

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雲岩區2021年背街小巷改造效果如何?群眾的評判不含糊——

家住噴水池的何旭說:“四川巷原來路面開裂塌陷,巷子裡亂停亂放。改造后鋪上了水泥路、安裝了擋車欄,整條路面干淨整潔,走在路上心情都好。”

通衢街居民王勉說:“通衢街本來就窄,還有流動攤販佔道經營、電動車隨意停放,牆上到處是‘牛皮癬’小廣告。改造后,眼看著寬整了不少,牆面還進行了裝飾。滿意!”

……

感觸最深的是新添大道南段604號支巷的周邊居民。過去,提起這條路總是搖頭與無奈,心情就如冬日一下降至冰點。

“這條路原來堆積了不少的建筑垃圾,又沒有路燈,晚上走路根本看不清,隻能自己拿手機打著手電筒走。”茶店村冒沙井村民組的廖錫會有一肚子的不開心。

“我每天都要走這條路去坐BRT公交,路面坑坑窪窪,更煩心的是隻要下雨就積水,最深的時候有30厘米高,得換上雨鞋出行。”家住大上海小區的趙銘瑜說,一到梅雨季節,比上班更痛苦的事情就是踏上這條上班的必經之道。

茶店村相關負責人熊代權介紹,前幾年一點五環修路以及新建BRT車站,部分建筑垃圾被遺棄在新添大道南段604號支巷,加上排水系統老化,這條小巷常年處於積水狀態。

雲岩區2021年背街小巷改造工程啟動,茶店村組織了10名工作人員,對冒沙井村民組的800余名住戶進行一一走訪,征求大家的意見建議。

熊代權說,新添大道南段604號支巷離周邊的村民最近,哪些地方要改,哪些問題要解決,他們最有發言權。

冒沙井村民組的王燕很認可這一做法。“村干部第一次上門走訪時我沒在家,還專門給我打電話說明來意、詢問意見,整個過程讓我覺得他們很負責,很想把改造的事做好。”

兩個月的走訪,收集到幾十條群眾意見。村裡專門組織召開了村民代表大會,對這些意見進行梳理討論,確定將改造聚焦到解決路面積水、鋪設水泥路面、增設路燈、禁止非機動車通行、保持道路整潔干淨等問題上。

小巷雖小,民生所系。茶店村關於新添大道南段604號支巷的改造報告交到了黔靈鎮。在核實具體情況后,迅速上報雲岩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力爭能盡快解決群眾這件“煩心事”。

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滿衣。春風,吹拂著一片生機的萌芽,茶店村的居民們看到了希望。

改造后的飛山橫街。

“幾周后,我們就收到了雲岩區綜合行政執法局的電話,他們要帶隊進行考察。”黔靈鎮有關領導說,經過一系列實勘,新添大道南段604號支巷如願被列入雲岩區2021年“背街小巷”改造項目。

新進展一個接著一個。

“昨天村裡有區領導來調研了。”

“我當時還看到的呢,雖然不知道哪個是領導,但看到他們在那裡來來回回的走,一直比比劃劃,感覺是在討論具體要怎麼改造。”

“那看來老街的改造還是很受重視的,開始期待了。”

…… 

水晶帘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伴隨著夏日一同到來的,還有新添大道南段604號支巷改造的施工隊伍。

搭設路障、修砌近1米高的安全圍擋、工人們來回作業……

“機器轟隆隆的聲音像是我上班時急促步伐的背景音樂。”趙銘瑜說,每天上班都能看到工人已經在緊張施工。

為了減少對居民出行的影響,改造沒有進行封路。施工隊伍與街道和社區多次溝通討論,決定採用分段分幅施工,優先保障行人安全通行。

承擔改造任務的貴陽盛達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副經理張瀚文介紹,新添大道南段604號支巷常年受雨水浸泡,因此施工中除了對排水進行改造,還對道路進行了全面翻修。施工節奏很緊張,每天從早上7點半干到晚上7點,整個施工工期達兩個月之久。

“貴陽的夏天就愛晚上下雨白天晴。施工隊來了以后,先用磚和石材將預留的人行通道墊高了很多,這樣下雨天也不擔心弄濕鞋了。”王燕說,改造中的點滴細節都很讓她和周邊人感動。 

改造效果怎麼樣——腳下是平整干淨的石板路,沿路是賞心悅目的花叢點綴,牆上有內容豐富的文化版面,僅行人通行的街巷……如今的新添大道南段604號支巷,變成了周邊居民茶余飯后相約散步的“老地方”。

“路平了,牆美了,上下班心情都好了。文化牆的主題叫‘家門口也有幸福的生活’,很貼切嘛!”大上海小區居民袁麗麗開心了。

一街一景致,一步一流連。不只是新添大道南段604號支巷,發生在家門口的新變化,給住在背街小巷的老百姓帶來了看得見、摸得著的暖心感受。破損的道路修復如新,亮化綠化妝點沿線,空地牆面變成景觀……

改變更在心間。如今,居民們見面打起招呼,個個笑語盈盈,幸福洋溢在每個人臉上。

他們是小巷的過去,更是當下和未來的觀察者、參與者。巷子裡藏匿著歲月,人們不再步履匆匆埋頭趕路,而更願意放緩腳步,感受生活裡點點滴滴的別樣精彩。(圖/文 陳靜柔)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