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視界

貴州劍河:“村景”美如畫 鄉村新畫卷

2022年05月05日16:2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久仰基礎風貌。楊家孟攝
久仰基礎風貌。楊家孟攝

美在生態,富在產業。

入夏的貴州省劍河縣久仰鎮基佑村滿目蒼翠,鱗次櫛比的民居掩映在茂密的樹叢中,動聽的苗族情歌穿過山脊。農閑時節,村民在自家庭院或做手工線活,或談笑風生。三三兩兩的游客悠然自得的走在干淨整潔的入戶道路上,天藍、樹綠、構成了一幅景美、民富、人和的美麗鄉村畫卷。

久仰鎮自然環境優越,林區原始植被完好,擁有國家一級保護樹種和二級保護珍稀樹種和珍稀野生動物。

得益於各項政策和項目支持,基佑村成為了久仰鎮美麗鄉村建設的示范點。隨著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村寨交通四通八達,民族風情濃郁,旅游資源豐富,農業產業欣欣向榮、風電項目讓綠色能源走進千萬家。

久仰朝天辣、劍白香豬聲名遠揚,白茶和食用菌產業等特色產業發展如火如荼,風電等綠色能源產業,推進“綠色能源+農業”互補,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等工作的推進落實,日趨完善的基礎設施建設等很大提升了村民的生活質量,也扮靚村容村貌。

近年來,劍河縣久仰鎮依托良好生態資源優勢,以綠色生態為發展基調,圍繞鄉村振興,以“黨建引領+合作社+村集體經濟”的模式,統籌推進生態宜居和產業興旺協同發展,持續推進農旅深度融合,建設宜居宜業美麗鄉村。讓農村成為留得住鄉情、記得住鄉愁的美麗家園。(彭雲美、楊家孟、吳昌連 )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