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巧用小程序,出行更省心

本報記者 葉 子
2022年05月04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出游前,打開手機上的智慧旅游平台或小程序,查詢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景區預約信息、旅游線路等,已是不少游客的常態化選擇。天氣預報APP、地圖導航軟件、花草識別小程序等,也成為人們出行的好幫手,助力解決出游行程中的各種問題。

要想出行沒煩惱,做好攻略不可少

去黔靈山公園看機靈的獼猴,去觀山湖公園看漫山的櫻花,去南明河邊夜跑、順便欣賞繁花掩映下的甲秀樓……去年大學畢業后,小雨來到貴州省貴陽市生活,今年是她在貴陽度過的第一個春天。借著旅游休閑和生活服務類應用上的同城和本地板塊信息,小雨“種草”了很多春游踏青路線。

“有的品種花期短,或者剛經歷了下雨天,我就會特別注意,去社交分享軟件上看一下景區的實時情況,確保在花開正好的時候出游。網上的實時信息,也可以幫我避免去人多的地方扎堆出游。”小雨說。

在深圳某互聯網企業工作的蔡女士,休息日會和家人、朋友一起進行戶外活動。“一般都要提前搜索信息、規劃行程,打開各類APP搜一下,周末天氣怎麼樣、哪裡風景好、最近流行去哪裡打卡。”蔡女士表示,在網上提前做好攻略很有必要,比如有的景區需要提前一周預約,有的公園游樂設施豐富,適合帶小孩子一起玩,有的景區公共交通不便到達,“驢友”更推薦自駕等等,這些信息都可以事先了解。

出游之前先“做好功課”成為許多人的習慣。大眾點評數據顯示,今年清明假期,踏青賞花的搜索量明顯上漲,郊野的親子採摘、農家樂等成為眾多家庭擁抱春天的重要方式,搜索量也翻了一番。伴隨露營潮和徒步潮的興起,在大眾點評上,全國各地與“露營”有關的搜索量上漲315%,登山徒步的搜索量漲幅超過254%。

既旅游休閑,也增長知識

梅花、櫻花、桃花、杏花、梨花、海棠花……春游究竟賞了什麼花,你是否還“傻傻分不清”?這時候,植物識別APP和小程序就派上了用場。

“我給好多朋友推薦了花草識別小程序,隻要對著花朵或樹葉拍一張照片,很快就能得到鑒定結果。”蔡女士對這類小程序的使用頗有心得,她最喜歡的是,小程序在識別后,會根據植物的屬性自動生成一首詩詞或一段散文金句,“尤其是帶著孩子出游,既親近了大自然、鍛煉了身體,也增長了知識,一舉多得。”

春游踏青,不僅能認識“花花世界”,還可以了解歷史人文。

前段時間,家住北京市朝陽區的張先生去恭王府游玩,出發前進行路況導航時偶然發現,在導航軟件上有景區介紹,還有專門的語音版本,他點進去試聽了一下,講得很詳細。后來,他便購買了全部相關的講解音頻。

“沒想到,講解內容質量很高,又很有趣,能跟隨我們游覽的路線,結合相關的實物、建筑、人物進行講解。一趟下來,了解到好多歷史背景,收獲不小。”張先生說,許多生活服務類應用都有類似功能,以后他會多多使用這類應用和服務。

科技賦能,智慧旅游更美好

北京冬奧會后,不少游客期待著去“雪飛燕”“雪游龍”等冬奧場館參觀。近日,北京延慶奧林匹克園區面向大眾開放並實現四季運營。其園區票務系統上線后,票價、酒店住宿等詳情都可通過微信小程序“延奧園票務預訂”查看。

隨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在旅游領域的應用,以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為特征的智慧旅游加速發展。

近年來,各地圍繞智慧旅游建設開展了一系列探索實踐。“北京智慧旅游地圖”微信公眾號是北京市文旅局自2017年起就啟動建設的平台,虛擬導游是該平台的核心服務欄目,其界面分為區域景區游、分級景區游、老年人文化旅游接待基地等模塊,還能向游客推出VR(虛擬現實)全景導覽。

張先生說,他曾體驗過手機掃碼就能了解文物信息的數字展示方式,此外,在智慧景區小程序上,查詢景區的衛生間、小商店的分布等功能,也非常實用。

業內人士認為,智慧旅游可以先做好門票預約、停車管理、智能導覽、廁所搜索等表象的、具體的智慧旅游場景打造,再以智慧旅游場景為抓手,推進地方智慧旅游設施和系統建設等深層次建設。伴隨新技術的深度應用,“一部手機游景區”“掃碼游景區”等將被廣泛運用,人們出游將更加便利和智能化。

原刊於《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5月04日 第 08 版)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