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代表熱議黨代會報告:奮力開創新的“黃金十年”

2022年04月27日08:3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貴陽4月27日電 (龍章榆)4月25日,中國共產黨貴州省第十三次代表大會在貴陽召開。開幕會上,諶貽琴同志代表中國共產黨貴州省第十二屆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參會代表認真聽取報告后紛紛表示,報告科學謀劃了貴州現代化建設宏偉藍圖,為貴州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奮斗路徑,將強化使命擔當、抓好貫徹落實,奮力開創多彩貴州下個“黃金十年”。

“繼續為貴州農業現代化提供更強的氣象科技支撐。”貴州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中國氣象局首席氣象專家、六盤水市氣象局正研級高工池再香近年來圍繞貴州特色農業發展開展了大量農業氣象科學試驗,並帶領團隊攻下了系列特色作物種植的氣象關鍵難題與農業氣象服務技術方法瓶頸。報告提出要奮力推進鄉村振興,加快現代農業產業體系建設,圍繞這一目標,池再香表示,自己將帶領團隊迎難而上,加快推動紅心獼猴桃不同生育期氣象災害風險研究,力爭破解氣象災害關鍵技術難題,為全省獼猴桃產業發展保駕護航。

身穿苗族盛裝參會的毛鵑代表是雷山縣非遺銀球茶第三代傳承人,報告中提到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路”號召引發了她的強烈共鳴。過去幾年,茶產業在當地助力生態文明建設、推進鄉村振興中發揮了極大作用。“接下來,我要以更加強烈的責任感與使命感,將茶文化發揚光大,將茶產業做大做強,助力貴州茶飄香全國。”她說。

報告中提到,未來五年,貴州要真金白銀投入打造人才“強磁場”、真刀真槍破解人才政策“中梗阻”、真心實意創優人才環境“生態圈”,讓貴州“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這個目標,讓來自浙江工業大學化學工程學院西南研究院、在福泉環保城發展有限公司擔任董事長的周春鬆代表信心更足。他說,將加大力度推進“貴州省院士之家”院士工作站和研博士后工作站的籌辦工作,“用實際行動為貴州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大量人才支撐!”

“使命光榮,責任重大!”黨代會召開前夕,貴州省人民政府出台了《支持黔東南州“黎從榕”打造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橋頭堡的若干政策措施》文件,為黔東南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力政策支持,結合報告內容,貴州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凱裡學院黨委副書記、院長宋建波備受鼓舞。他說,凱裡學院將深入學習貫徹黨代會精神,搶抓重大戰略機遇,不忘立德樹人初心,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做強民族地區高等教育,為譜寫多彩貴州現代化建設新篇章貢獻凱院力量。

積極培育市場主體、積極開展招商引資……這幾年,隨著“夏避暑納涼、冬滑雪泡湯”的重點旅游產品先后上市,六盤水市的旅游業成為整個貴州旅游市場中的一匹“黑馬”。貴州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六盤水市文化廣電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幸雪梅表示,圍繞報告中提到的旅游產業化相關目標,將在鞏固好前期成果的前提下,大力推動市內旅游產品大提質,豐富旅游產品供給,“非常有信心,在即將到來的‘五一’假期和避暑季迎來一個旅游‘小陽春’。”

“切實讓貴州的綠水青山真正能夠成為百姓的‘幸福不動產’和‘綠色提款機’。”來自國家林草局貴陽專員辦的李天送代表對報告深有感觸。他表示,報告對貴州生態文明建設成績做了充分總結,對未來工作也做了詳細規劃。立足於貴州省生態環境相對脆弱這一實際,今后將在國家林草局的部署下助力貴州推進林草資源、生物多樣性以及自然保護地等方面保護工作,護好貴州的山水水水,讓貴州人民生活越來越安逸。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