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印江視窗>>印江時政

印江:筑牢2022年水旱災害防御線

2022年04月27日09:08 |
小字號

4月25日,印江自治縣2022年水旱災害防御暨水庫防汛安全管理工作業務培訓會在該縣水務局成功召開。17個鄉鎮(街道)水務站長、小型水庫管理員和局屬相關單位人員參加會議。

會上,水旱災害防御站、水利工程運行管理站、農村水利水電站、質量安全站負責人,分別進行了山洪災害危險區度汛安全,汛期值班注意事項問題、處理程序、預警信息知識和水庫、山塘安全運行管理及水利工程安全隱患排查等知識培訓。同時,就如何提高一線人員水旱災害防御、防汛抗旱監測、早預警、嚴防守、避災搶險能力等進行培訓。

會議指出,全縣水務系統干部要始終樹牢總體國家安全觀,深入踐行“兩個堅持、三個轉變”防災救災理念,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有效防范化解水旱災害重大風險,堅決守住水旱災害防御底線。

會議要求,今年是政治大年,做好水旱災害防御工作責任重大,意義特殊,要牢固樹立“防大汛、搶大險、救大災”的思想,抓緊備戰,未雨綢繆,防患於未然。一是聚焦水庫水電站安全度汛。繼續強化水庫水電站汛期大壩、雨情、水情監測預警預報,深化水庫安全度汛方案預案的修編審批,加強水庫水電站大壩、庫區巡查防守,度汛調度管理,全面強化水庫水電站“三個責任人”責任和安全度汛措施落實﹔二是聚焦山洪災害防范。印江縣山洪災害隱患點多、分布范圍廣,要常態化開展山洪災害隱患排查,強化監測預警信息發布,要加強預案演練,落實山洪災害防御“三個負責人”到崗盡責﹔三是聚焦隊伍建設和物資儲備。要扎實做好應急處置准備,全面加強防汛抗旱隊伍力量組織和演練,強化技能培訓,做實做細防汛物資盤點和補充,調度和管理,確保遭遇災害時隊伍拉得出,物資用得上。四是聚焦應急值班值守。水務局全員值班,嚴格執行24小時應急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堅決杜絕脫崗現象發生。各值班人員嚴格落實上情下達、下情上傳指令,及時傳遞報送汛情旱情災情信息,出現瞞報、遲報、漏報、錯報等現象嚴肅追責問責。(田庄、楊林江)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