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遵義市新蒲新區>>新蒲要聞

立體交通網 彈奏新時代發展“協奏曲”

2022年04月27日08:50 |
小字號

“連峰際天兮,飛鳥不通。游子懷鄉兮,莫知西東……”從過去的“出行難”到如今通達全國,新蒲新區星羅棋布的交通網絡越織越密,基礎設施建設日新月異,公路四通八達,快鐵、航空從無到有、迅猛發展,綜合交通樞紐地位更加突顯,百姓出行更加便利,立體交通運輸體系也正日臻完善。

19個 項目建設 如火如荼

“我是附近的村民,能親身加入到家門口的道路修建,我真的非常高興。這些年更是見証了家鄉的道路從泥水路到瀝青路,從窄路到寬路,這日子是越過越有盼頭了。”在新區三渡鎮羅庄村“四好農村路”建設現場,施工人員正鉚足干勁,全力推動工程實施,參與的村民看著日新月異的交通變化感慨地說道。

連日來,新區的交通建設項目正如火如荼推進,現場施工人員以隻爭朝夕的工作沖勁為各項交通工程按下“加速鍵”:在蝦子鎮南坪村安全生命防護工程現場,工作人員正操作著鑽孔機轉孔、壓立柱,不遠處,施工人員頭戴安全帽、手戴帆布手套,正齊心協力加裝護欄,提高道路安全系數﹔在喇叭鎮樂聲村的繼承橋改造現場,機器轟鳴,挖掘機正有條不紊地開挖橋台基礎,為下一步橋面硬化作好准備﹔農村公路危橋整治、農村公路擴寬改造、城市公交站台……2022年,新區將實施交通建設項目19個,目前均已陸續開工,其中16項預計年底完工。

從今年開工的交通項目清單中可以看到,新舟機場綜合客運樞紐、遵義新舟機場改擴建(民用部分)兩大工程也在其中,將按國家一級公路客運站標准新建客運樞紐,新建民航平行滑行道一條、機位站坪26個以及眾多配套設施,項目建設后對改善區域交通運輸條件,完善區域運輸網絡結構具有重要意義。

2012年,遵義新舟機場建成通航,結束了遵義沒有民航機場的歷史。多年來,經過不斷的升級提檔,新舟機場也實現了由小型機場到全國“百萬級”中型機場的華麗轉身,航線縱橫交錯、通達北上廣深,旅客吞吐量連續在貴州支線機場中名列前茅。

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1300年前古人發出的感嘆隨著時代發展早已變成了過去式,天塹變通途的交通夢已經觸手可及,特別是近年來,一個個交通運輸項目的落地投用,讓夢想逐一照進現實,老百姓也正從每天走過的公路上“丈量”著幸福。

6+1+1 產業交通 四通八達

2020年4月20日,載著30噸、價值超過6萬美元的辣椒由新蒲經開區企業從印度通過海運,再通過西部陸海新通道運抵遵義綜合保稅區,改變了以往辣椒進口須在沿海口岸清關后再通過國內運輸至遵義的傳統操作模式,帶來了通關時效的提升和企業運營成本的降低,這是西部陸海新通道的建設給新區帶來的可喜變化。

辣椒,新區的農業的主導產業,帶動了新區十余萬椒農走出貧困、奔向小康。從事辣椒產業20多年的陳太清近年來生意遍布全國,部分渠道還將辣椒直達海外,在他看來,這一切最終得益於政府的支持和交通的改善:“不敢想啊,交通變化能這麼快!高速、機場四通八達的,物流公司遍地都是,每天這裡來來往往都是全國各地的貨車。”

交通變遷是見証城市發展最直觀的表現之一,實現對外開放,首先就要打通交通這一環。2018年渝貴鐵路建成通車,新區人盼望已久的“高鐵夢”變為現實,渝貴鐵路遵義站如今日常平均開行列車116趟,節假日高峰最高日開行130趟﹔新舟機場實際執行航線達46條,實際通航城市41個﹔公路通車裡程2617.82公裡,路網密度達3.85公裡/平方公裡﹔鄉鎮水運逐步規范,僅2021年,水上運輸客運量就超過6萬人次……高鐵、航空、客運、水運的立體交通網絡已經初具雛形,基本滿足了產業發展的運輸需求和新區群眾的出行需求。

與此同時,重遵高速公路新蒲新區段已建成驗收並投入使用,湄石高速公路新蒲新區段已於去年底通車試運行,桐新高速公路新蒲新區段相關工作正在有序推進……目前,新區已有遵義東、蝦子、喇叭、三渡、新舟、機場6個高速下閘口,1座機場、1個高鐵站,屆時將再次深化實現鎮鎮通高速。

“這個廠月底就正式投產,每年可以加工銷售干椒500多噸,還將發展種植基地近千畝,解決就業30人。”永樂鎮貴州萬邦食品有限責任公司廠房內,一應設備准備就緒,永樂鎮茅坡社區副主任龔良遠正在與公司負責人勾畫未來發展藍圖:“產業發展,交通是關鍵,桐新高速公路在我們永樂民群村將修建下閘口,到時候不僅是辣椒,我們其他優質農產品也隻需幾分鐘就能上高速真正實現賣向全國。”

5個100% 山裡山外 路網密織

走進三渡鎮柳田村,寬闊的柏油馬路兩旁,黔北民居風格的房屋整潔有序,作為一個傳統農業村,該村近年來依托“四好農村路”打下的良好交通基礎,按照“粱、椒、蟹、桃、橘、旅”的產業布局,不斷壯大集體經濟,帶領群眾增收致富。

5年前的柳田村,交通閉塞,隻有一條寬不到3米的泥濘小路穿村而過,產業發展滯后,青壯年大多外出打工。痛定思痛的柳田村決定從修路開始,徹底改變這一局面,村民也形成了“隻有路修好了產業才能發展,大家才能致富”的共識。隨后,籌集資金80多萬元,加上三渡鎮爭取上級資金和區交通運輸局匹配專項資金共1300多萬元,一條加綠化帶共計寬11米、長5.87公裡,雙向車道的柏油馬路於2017年5月竣工投用,讓柳田村與326國道實現互聯。

路通則財通。2017年下半年,貴州柳田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利用該村良好的自然資源和交通條件,開始經營精品水果種植、水產養殖、鄉村旅游等產業,5年來,村集體經濟發展欣欣向榮,村民的腰包也越來越鼓。

新區通過完善形成區、鎮、村三級路政管理網絡機制,逐步消除了制約農村發展的交通瓶頸:改造永樂、蝦子、喇叭等“壩區路”,帶動村民發展優質果蔬和水稻種植上萬畝﹔建成辣椒智慧產業園、農博園等“園區路”,種植辣椒、珍稀植物3500畝﹔建成喇叭鎮、永樂鎮等“產業路”,使7200多戶群眾脫貧致富……

新區在農村交通這一重點領域中下足了力氣,近年來,投入資金超10億元,建成鄉道、村道、農村“組組通”公路等近2200公裡,實現了建制村通硬化路率100%、建制村通客運率100%、撤並建制村通硬化路率100%、村民組通硬化路率100%、農村公路列養率100%,“產業路”“旅游路”“文化路”,條條大路載著鄉村振興夢一路向前,為新區在鄉村振興上開新局提供了堅強有力的交通保障。

天涯咫尺,腹地成前沿﹔朝發夕歸,斯人分身有術……古人的夢想,在現代交通高速發展的今天,正一步步成為現實,新區也正以時不我待的激情加快建設更高水平的民生交通、智慧交通、綠色交通、法治交通和平安交通,續寫新蒲交通高質量發展的精彩篇章。(李佳旭)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