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基層黨建

堅持黨建引領 打通鄉村“致富路”

2022年04月27日14:44 |
小字號

鄉村振興,道路先行。近年來,貴州省鳳岡公路管理段堅持黨建引領,著力服務地方經濟和社會發展,始終把幫扶工作作為全段工作的重中之重,積極主動履行幫扶單位職責,認真組織選派素質好、能力強、經驗足、作風實的優秀干部前往幫扶村協助村支兩委工作,並舉全段之力多次出資鋪就“產業路”,為幫扶村打通鄉村“致富路”。

查看機耕道修建情況。

今年是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深化之年。為有效遏制耕地撂荒,貫徹落實好國家糧食安全戰略,4月26日,貴州省鳳岡公路管理段黨支部書記劉雲會帶隊到鳳岡縣永和鎮魚塘村調研鄉村振興工作,現場與村支兩委廣開言路、共商工作之法、幫扶之策,決定積極申請資金幫助魚塘村建設機耕道,鋪就鄉村振興“產業路”。

魚塘村白沙組是永和鎮水稻種植示范基地,距集鎮10公裡,雖然水資源充足,土地肥沃,氣候適宜,但該基地交通基礎條件差,路窄、坡度陡、坑窪多,從上面背點肥料下來都吃力,況且種田的都是老年人,存在很大的安全隱患,以至於之前出現大部分撂荒地。建設好機耕道,修通了“產業路”,肥料、機器設備等可以直接拉到田邊,將極大提高運輸效率,解決運輸問題。

水稻種植區。

“產業路是鄉村產業發展的‘主動脈’,更是助推鄉村振興的‘快車道’。時下正是稻田翻耕期,眼看水稻種植在即,絕不能讓發展‘無路’,堵住群眾的‘致富路’。”貴州省鳳岡公路管理段黨支部書記劉雲會說。

為扎實建設好機耕道,修好“產業路”,鳳岡段駐村干部冉斌發揮自身專業優勢,時常在施工現場與施工隊進行技術交底,確保進度與質量。同時,為了培育優質特色產業,保障產業增收,提高農民收入,與村支兩委把農技服務帶到了田間地頭,幫助農民群眾攻克了一些種養殖技術難題。

水稻種植示范基地。

據了解,這條機耕道“產業路”總長1000米,寬3米,串起了蠶桑、烤煙、茶葉、油菜等4種產業。目前,機耕道處於建設階段,建設完成后將輻射該村74戶312人,進一步解決魚塘村優質特色產業發展問題,推進糧食生產,全力推動鄉村振興。(圖/文 姜玫鈺)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