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基層黨建

貴州紫雲:三“向”發力提升農村黨組織建設質量

2022年04月27日09:53 |
小字號

2021年以來,貴州省紫雲自治縣通過“五星”動態考核、“百分”積分管理、“五星”示范評選,大力激發農村基層黨組織、村干部、黨員的干事創業積極性,反向激起群眾參與鄉村治理內生動力,不斷提升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

“五星”考核激發向上力

建立村級黨組織“五顆星”動態考核管理機制,明晰22項正向加分項目和23條負面扣分細則,由鄉鎮(街道)初評、縣級復核審定,採取“一季一評一獎”的方式確定星級。按星級等次兌現相應績效獎勵,對獲得星級村黨組織的村干部,每月兌現100元至2300元績效獎勵﹔對非星級村黨組織的村干部,每月減少500元至1900元績效獎勵。對“二星”至“五星”等級的村干部,優先推薦評先選優、參加招考招聘等,對未評上星級的給予相應組織處理。去年,共評出“一星”黨組織120個,“二星”黨組織35個,“三星”黨組織19個,兌現績效獎勵93.96萬元。

“百分”管理激發向心力

將上級重點任務、本村中心工作和年度工作計劃納入“百分”制積分內容,明確基礎積分、貢獻加分、違規扣分、一票否決4個積分標准。結合數字鄉村平台試點建設,採取實時登記、季度匯總、反饋公示、年底評定的方式,動態跟蹤管理農村黨員、預備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評選結果分為優秀、合格、不合格3個等次,同步做好對“優秀黨員”的激勵,“合格黨員”的鼓勵,“不合格黨員”的教育轉化。2021年,共全縣將4000余名農村黨員納入“百分”制積分管理,實現教育管理全覆蓋。

“五星”評選激發向善力

按照“勤勞致富星、學法用法星、文明美德星、衛生健康星、誠實守信星”五個星級示范戶類別,結合村情實際,量化評選標准和條件。以每年一次的原則,通過農戶申請或組織提名、村組初評、“兩委”復核認定等形式,確定農戶星級並予以授牌和獎勵。對獲得相應星級的示范戶,由村黨組織授牌挂牌,獲得“五星”的示范戶,由村黨組織結合實際給予一次性獎金獎勵。對授牌挂牌后出現與相應星級標准和條件不符的,村黨組織按程序摘牌。依托集中授牌表彰會和村級“紅黑曝光台”,增強示范效應。2021年,全縣共授牌挂牌星級示范戶5304戶。(王江鬆)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