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印江視窗>>印江時政

印江縣財政局“五措施”推動機關黨建與財經業務融合發展提質增效

2022年04月24日09:34 |
小字號

2022年以來,印江自治縣財政局把機關黨的建設貫穿於財政管理、改革和發展全過程,健全措施,狠抓落實,著重從五個方面開創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一、抓政治建設,教育固本。列出時間表,擬定成效圖,細化職責清單,明確責任人員,扎實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持續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鞏固和壯大“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持久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制度化、常態化、長效化,升華理想信念,篤行初心使命﹔二是認真學習黨章黨規黨紀,嚴格貫徹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堅持民主集中制,涵養政治生態,夯實政治根基,打造風清氣正、健康和諧的財經環境﹔三是加強形勢政策教育和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強化黨員黨性錘煉,防范政治風險,把准政治方向﹔四是通過抓好黨的根本性建設—黨的政治建設,教育督導黨員堅持黨的政治領導,永葆黨員政治本色,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忠實詮釋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和“為國聚財,為民服務”的財政工作宗旨。

二、抓思想建設,凝智鑄魂。一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根據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深化為魂和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融會貫通學的要求,運用“學習強國”“銅仁智慧黨建雲”、銅仁組工“每日一學”等平台或載體,採取豐富多彩的宣傳形式和學習方式,讓黨的基本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入心入腦入髓,確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時刻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通過專題集中培訓、跟班業務學習、會計職稱考試等有效途徑和多種渠道,鞭策和激勵財政干部給業務“充電”,讓思想“加油”,為精神“鼓勁”,筑牢信仰之基,把穩思想之舵,補足精神之鈣。三是聚焦“六保六穩”,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實踐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在增收節支上下功夫,在科學精細高效運作資金上動真格,在履行部門職能和增強財政效能上務實效。四是切實把黨員干部職工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貫徹落實中央、省委、市委、縣委決策部署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上來,戮力同心、凝智聚力,踔厲奮發、篤行不怠,抓住新國發2號文件帶來的契機,在搶新機、闖新路、開新局、出新績上做足功課,為譜寫印江財經事業高質量發展新華章而不懈努力奮斗。

三、抓組織建設,品牌強基。一是深入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通過更新思路、創新舉措,對標對表、建章立制,全面加強財政部門黨的組織制度建設、組織體系建設、干部隊伍建設、黨員隊伍建設和民主集中制建設等。二是縱深推進財政部門黨員標准管控體系建設和基層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著力鍛造和淬煉一支思想更加健康、政治倍加過硬、業務愈加精湛的黨員干部隊伍,提高財政部門黨組織的凝聚力、感召力、向心力和戰斗力、創造力,為推進機關黨的建設和財政管理改革融合發展提質增效提供優良的人才保証和堅實的組織保障。三是緊扣財政工作實踐,立足部門實際情況,認真做好“傳承財政優秀文化,深挖財政黨建特色,擦亮黨建靚麗名片,打造部門黨建品牌,彰顯部門黨建亮點”五篇文章,進而厚植財政組織基礎,激發開拓創新活力,鞏固和升華全省“五好”基層黨組織創建成果,加快財政機關黨的建設,提升財政部門黨組織“服務中心、建設隊伍,惠澤民生、推動改革、促進發展”的戰斗堡壘功能作用,加速推進財政部門黨的建設工作落地見效。

四、抓作風建設,履職塑形。一是提高思想認識,提升政治站位,牢固抓住黨的建設的永恆主題—作風建設,深刻認識到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沒有休止符,隻有進行時,務必一刻不停歇抓早抓緊抓實。二是從履行財政職能、落實崗位職責和優化辦公流程、提高服務質量等方面著手,建立健全作風建設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長效制度機制,並嚴格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等相關要求,進一步規范財政管理,理順財經秩序,增強宗旨意識,提高理論聯系實際和密切聯系群眾的理財能力和工作水平。三是緊隨時代脈搏,緊跟時代步伐,持之以恆加強機關作風和效能建設,持續有效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執行力建設,馳而不息開展糾治“四風”專項工作,鞭笞歪風邪氣,弘揚新風正氣,樹牢財政稅收取之於民、用之於民意識,塑造清正廉潔、履職盡責、服務民生和推進經濟發展、促進和諧穩定的財政部門形象,讓科學高效辦公和勤政廉政理財在印江財政系統蔚然成風。

五、抓紀律建設,治病祛邪。一是進一步嚴肅財經紀律,嚴守黨的政治規矩,嚴格貫徹執行財經法律法規,深入全面貫徹落實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淨化黨員肌體,純潔黨員隊伍。二是緊扣重要崗位,緊盯重點人員,完善財政內審機制,延伸財政監督觸角,定期開展會計信息質量大檢查和財政資金追蹤問效等相關工作,並對照《財政違法行為處罰處分條例》,讓違反財經紀律和違背法規政策的行為無處藏身。三是扎實有效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黨史學習教育“回頭看”工作,深入推進財政部門全面從嚴治黨各項工作,並以制度建設推進紀律建設,健全教育、制度、執行、監督、評價等機制,羅列清單、厘清問題,把脈問診、對症下藥,找准和根治遵守紀律不到位、執行紀律不嚴格等方面的“症結”“頑疾”。四是傳遞時代好聲音,傳導社會正能量,自覺主動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讓歪風邪氣的不正之風和有悖職業道德、有悖職業操守、有悖社會公德、有悖公序良俗的行為無所遁形。進而團結和引領全縣財政系統廣大黨員干部職工以時不我待的時代緊迫感和舍我其誰的歷史使命感,開源與節流並舉,增收與節支並重,管理與改革並進,著力做大財政經濟“蛋糕”,做優財政收入質量,做強財政支出效能,全力為更好地服務、支持和推進印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貢獻財政正能量。(徐中華)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