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印江視窗>>聚焦印江

印江:春耕好時節 黃精管護忙

2022年04月14日09:19 |
小字號

暮春四月好時節,人勤春來管護忙。在印江自治縣天堂鎮百戶村中藥材黃精種植基地裡,郁郁蔥蔥的黃精苗長勢喜人,村民們在村委會副主任羅福剛的帶領下,正忙著鋤雜草、施農家肥。

百戶村共有14個村民組265戶1076人,現有耕地1730余畝,三分之二是山地。但多半是遮陰條件的開闊地,土壤疏鬆肥沃,非常適合黃精生長。2017年,該村整合撂荒地發展中藥材黃精,至今已發展了380畝,每到除草、施肥等時節,當地不少村民便到基地務工,掙錢補貼家用。

“黃精苗在三月份就出土,這個時間段要把雜草除開、施肥,要持續到五月份才管理完畢,就需要大量勞動力來務工,我們基地每天有20個人左右務工。”百戶村村委會副主任羅福剛介紹了目前管護情況。

同樣,在刀壩鎮玉龍山黃精基地裡,村民張羽珍熟練地在地裡除雜草,現在她已經成為新型職業農民,在家門口就可以養家糊口,掙到工資:“在這裡都是手面上的活路,前后有年多了,八十元一天,得空就來,家裡有事又回去。”

2016年,刀壩鎮引進貴州和自然農業開發有限公司進駐玉龍山,先后發展黃精種植4000余畝,建成了玉龍山中藥材(黃精)產業發展示范基地。六年來,為保障黃精產業健康發展,該基地每年在黃精管護上,需要在當地,周邊鄉鎮天堂以及臨縣沿河曉景鄉,招聘臨時或長期的產業工人上百名,為當地及周邊群眾就業脫貧創造了良好的平台。

藥材種植,三分種七分管。黃精種植過程中需適當施肥,因為其營養來源主要是依靠根須從土壤中吸收,因此所用肥料及肥料的施肥方式都會影響環境生長過程中的吸收,進而影響所得黃精的品質及產量。

據貴州和自然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曾慶永介紹,為了保証品質,他們都是生態管護:“每年三四月份我們這個黃精需要管護,都是從石阡拉來的有機肥,因為我們整個玉龍山基地是採取有機種植,加了有機肥以后,我們種的黃精塊莖長得大,營養好。”

印江自治縣地處梵淨山西麓,獨特的氣候和地理環境,是種植中藥材黃精的天然沃土。時下,正值藥材管護大好時期。該縣各鄉鎮正加緊對黃精基地除草、施肥,為藥材旺盛生長打好基礎。

黃精產業的發展,不僅讓群眾土地流轉有租金、就近務工有收入,還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張麗娟、王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