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遵義市新蒲新區>>新蒲要聞

打好“組合拳” 推動新蒲新區“政法信訪系統大走訪”走深走實

2022年04月14日09:06 |
小字號

新蒲新區按照“政法信訪系統大走訪”“全覆蓋”向“深覆蓋”的推進要求,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突出問題導向,緊緊圍繞打好“四拳”,不斷推動大走訪活動走深走實,確保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主動打好“基礎拳”

筑牢大走訪“全覆蓋”的決心

按照“四個全覆蓋”基本要求,不斷增強“四個意識”,積極主動走訪,確保一戶不漏、一企不落。著力圍繞“三訪”,確保大走訪活動走出成效。定期訪。每季度,組織黨員干部對居民和企業進行走訪“全覆蓋”。重點訪。在定期訪的基礎上,對轄區內的老黨員、老干部、老教師、老軍人、老模范等“五老”人員以及低保戶、困難戶等弱勢群體進行重點走訪,征詢意見建議,幫助解決矛盾問題。及時訪。對農戶身患重病等特重大情況,及時登門走訪,把黨和政府的溫暖及時送到基層群眾心坎上。

認真打好“專項拳”

鼓足大走訪“找短板”的勁頭

通過開展大走訪,更加突出富民主題,實實在在找短板,認認真真補短板,致力開展“三找”活動:找群眾增收的短板。宣傳落實創業富民政策,努力使百姓的腰包鼓起來。找生態保護的短板。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專項行動,努力使百姓的生活空間更美。找安全生產的短板。走街串巷開展安全生產拉網式排查,對道路交通、民爆物品、民房消防、地災隱患點進行走訪排查,為群眾講解安全生產、緊急避險有關知識。

深入打好“重點拳”

加大大走訪“解難題”的力度

著力在解決問題和提升群眾認可度上下功夫。在採取“現場辦”“會商辦”“跟蹤辦”的基礎上,全力推進前期走訪收集問題的化解。抓社情民意了解。通過走訪深入每家每戶,了解民情,聽取民意,把基層群眾提出的意見建議收集上來,為開展工作、促進發展穩定提供參考。抓民生實事辦理。對走訪中了解的情況和問題,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實。對群眾提出的路通、水通、廣播通等民生問題,統籌安排盡量盡快解決。抓矛盾積案化解。大走訪活動開展以來,新區化解了一批信訪積案,通過當前大走訪活動的深入,特別是大排查大整治的推進,新區政法各單位在化解積案上持續發力,確保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積極打好“特色拳”

壓實大走訪“常態化”的舉措

為使大走訪活動常態長效,新區全力謀求“三雙”突破。以“雙諾”促進走訪。全體走訪干部按照活動要求結合自身工作崗位特點,作出深走訪承諾,並按照承諾的事項認真開展走訪,確保踐諾到位。以“雙強”激勵走訪。在廣大走訪干部中,倡導做“引領發展能力強、促進和諧能力強”的“雙強”表率,激勵全體政法信訪干部積極投身大走訪活動,努力為新區經濟發展和社會大局和諧穩定作出貢獻。以“雙述”考核走訪。各政法單位擬在每月20日,通過組織支部活動或專題會議開展大走訪活動述評,走訪干部講述了解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糾紛等情況。政法各單位每季度定期或不定期召開大走訪活動推進會議,集中匯報大走訪工作,交流開展活動情況和下一步打算,努力促進大走訪活動常態長效。(新蒲新區黨工委政法委)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