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印江視窗>>開放印江

印江縣洋溪鎮:搶抓農時 保糧食生產 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04月13日09:25 |
小字號

當前,正值全年農業生產的關鍵時節,印江縣洋溪鎮將水稻育秧作為當前農業農村工作的首要任務。伴隨著旋耕機的轟鳴聲,連日來,各村田間地頭一派繁忙景象,村民們忙著翻耕整地,各項春耕農事作業正有序開展,為春耕生產、鄉村振興注入活力源泉。

在洋溪鎮雙龍村水稻育秧點,由農業企業和農機合作社協同,正有序開展下種、蓋膜。“今年按照鎮裡的安排,統一選擇了優質米水稻品種,實現農機化種、管、收,讓我們的播種面積和生產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升,解決了往年水稻種植缺乏機械化生產設備的難題,增加了我們的生產信心。”銅仁梵禾生態農業綜合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楊浩介紹道。

近年來,為貫徹落實藏糧於地和藏糧於技戰略,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實現全面完成糧食播種面積的目標任務,該鎮始終把抓好糧食生產和重要農特產品供給擺在首要位置,通過採取農技專家送技術上門、提前規劃水稻育秧點和建設高標准農田等有力舉措,以“擴面積、提產量”總要求,將水稻生產作為穩定糧食增產的重要手段。今年以來,該鎮組織農技下鄉培訓7次,全鎮發放水稻種子6000余畝,努力實現全年糧食播種面積3.29萬畝,糧食產量0.99萬噸。

據了解,該鎮近年來緊緊圍繞以打造全省糧食安全示范點項目建設為重點,以爭取全省山地農機示范點為抓手,以提升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為導向,以建成“洋溪貢米”千畝核心示范區為目標,立足生態優勢,在全鎮適宜區域,鼓勵支持連片種植、推廣高產優質品種和高產技術,通過以“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相結合,推廣“稻魚”“稻蛙”生態發展模式,探索水稻、馬鈴薯、大豆玉米套種,鼓勵農機合作社及種植大戶發展集約化、機械化、規模化的生產模式,實行“五統一”管理模式,統一品種、統一育秧,統一施肥,統一用藥,統一田間管理,實現糧食作物全程機械化示范推廣,為提高糧食產能,實現產銷平衡,打響“洋溪貢米”優質品牌奠定堅實基礎。

下一步,該鎮將繼續探索耕地輪作、間作套種等立體生產模式,以新發展理念引領農業新發展,以農民增收為核心,提升農業質量效益,開創現代山地高效農業發展新局面,為推動全縣農業現代化進程再創佳績。(周海良)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