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遵義市新蒲新區>>新蒲要聞

“走遍新蒲、辦事無阻”

2022年04月13日08:56 |
小字號

“一進門就有工作人員熱情服務講解,讓我一下子就消除了擔心,我本來還怕我一把年紀了很多東西搞不懂、辦不了,結果在他們工作人員的幫助下,我隻花了十幾分鐘就在機器上把業務辦好了,還不用排隊,真是太方便了!”今年已68歲的新蒲新區居民邱朝霞於近日到新蒲新區政務服務中心辦理社保相關業務,談及此次辦理感受,邱朝霞止不住地表達著感謝。

在新蒲新區政務服務中心,除了常規的業務窗口外,還專設有“7×24小時政務服務站”,站內有各類智能服務終端,每天24小時都可以進行日常相關業務的辦理。7×24小時服務模式實現了“不見面”自助提交辦件資料和自助提取辦理結果,打破了窗口服務時間的限制,可滿足辦事群眾不同時間段的業務需求。

“辦事群眾也無需擔心不會操作這些智能服務終端,我們在附近都會安排工作人員進行陪同服務,這樣既節省了群眾的等候時間,也大大提升了辦事效率。”區政務服務中心主任王用信說。

據了解,為深入貫徹落實國發〔2022〕2號文件精神,區政務服務中心圍繞企業全生命周期,持續鞏固提升服務水平,及時化解市場主體在發展中的痛點、堵點和難點,努力提升企業的滿意度和獲得感,讓企業家在新蒲投資放心、創業安心、發展順心。

“如何提升優化營商環境,是我們區政務服務中心的一大重要課題。在工作開展過程中,我們主要圍繞提高效率、節約時間、降低成本等方面來著手。”王用信介紹道,“比如對申領執照、申領發票、職工參保登記等事項,我們進行整合優化,將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1個工作日2個環節完成,切實提升企業開辦便利度。此外,政務服務中心進一步深化審批制度改革,提高了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服務效率,並重點監督供電、供水、供氣公司嚴格按照行業規定和營商環境建設的要求落實各項舉措,推進統一水、電、氣報裝線上申報入口,實現‘一窗通辦’,實現水、電、氣過戶‘一張表格、一個入口’同步辦理,降低水電氣辦理成本。通過一系列服務的改革提升,進一步為企業提供優質服務,優化其辦事體驗。”

各類舉措的實施是否真正惠及群眾,辦事群眾和企業最有發言權。“作為企業,感受到最切身的提升就是業務辦理的便利度,就拿辦稅來說,現在全面推進電子退稅,並且逐步實現了主要涉稅服務事項網上辦理,我們已從‘跑得越來越少’轉變為‘一次都不用跑’了,真有‘走遍新蒲、辦事無阻’的好環境。”貴州鴻立翱翔裝飾有限公司總經理劉翰清告訴筆者。

“在后續工作中,區政務服務中心將進一步加快推動政務服務工作提檔升級,按照要求全面實施‘一窗通辦2+2’改革,通過實施服務形態重塑、業務流程再造、數字服務便民、服務發展突破、服務質量提升五大工程,持續推動‘貴人服務’‘蒲惠辦’品牌建設。”王用信表示。

“一窗通辦2+2模式”即以“自然人+法人、咨詢+投訴”的形式設置窗口,按照“前台綜合受理、后台分類審批、綜合窗口出件”的服務模式,將大廳所有按部門設立的窗口統一調整為“綜合受理窗口”,綜合受理窗口收件后,通過系統推送或人工流轉的方式將資料轉交部門后台審批辦理,實現“咨詢-輔導-審批-評價”的閉環管理。新模式將有效打破部門格局、行業壁壘,實現企業群眾“進一個門、取一次號、到一個窗、辦所有事”。(鄧祁)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