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銅仁視窗>>時政要聞

玉屏:嚴把“三關”著力鍛造專業化“審理鐵軍”

2022年04月03日13:4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以前,我對案件審理業務‘一竅不通’,通過幾次集中學習及以案代訓,我現在學到了很多案件審理業務知識,審理工作也越做越好了。”剛加入玉屏侗族自治縣紀委監委案件審理室工作的小劉在參加審理室集中學習研討時說道。

為提升全縣案件審理工作質效,推動全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高效發展貢獻“審理智慧”和“審理力量”,該縣紀委監委堅持嚴把“三關”,切實配齊配強案件審理力量,著力鍛造一支專業化“審理鐵軍”。

嚴把“入口關”,優化人才配置。圍繞黨性、忠誠、擔當以及德能勤績廉等綜合情況,選優配強政治素質高、經驗豐富、敢於較真碰硬的3名同志作為審理隊伍,其中2名同志系法學專業且通過法律職業資格考試。目前,該縣紀委監委滿額配齊3名案件審理工作人員,且人員配備注重梯隊化建設,呈現出專業化、知識化、年輕化趨勢,充分發揮“傳幫帶”作用。

嚴把“教育關”,深化素質提升。圍繞審查証據、核實違紀違法事實、定性量紀等疑難點,該縣紀委監委始終堅持把學習放在首位,建立“案件審理集中學習制度”,採取集中領學、研討交流的形式,讓分管領導、協管領導及業務骨干輪流“授課”,以講促學、以講帶學、以講督學,不斷提升案件審理干部的業務能力,真正實現學干結合,以學促干,打造專業化案件審理隊伍。

嚴把“作風關”,強化行為規范。明確主審人和協審人的工作任務和具體要求,規范審理干部行為。嚴明紀律,推行工作日志定期分級檢查制度,由分管領導檢查部門負責人、部門負責人檢查一般干部,每周檢查一次,了解審理干部的工作動態及作風,架起全方位監督“探頭”。(田嬌嬌)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