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清明假期來臨,各地各部門——

細化便民措施 推出務實舉措

2022年04月03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清明假期來臨,人們以多種方式進行紀念祭掃、旅游踏青、探親訪友等活動。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各地各部門細化便民措施,推出務實舉措,積極服務人民群眾節日出行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

優化疏導 順暢出行

清明假期,交通出行較為集中。公安部近日向社會公眾發布道路交通安全預警。結合近3年清明假期期間道路交通事故情況,公安部提示:自駕出行應提前了解當地祭掃、疫情防控政策和天氣、路況信息,合理規劃出行時間和路線﹔駕乘汽車務必全程全員系好安全帶,騎乘摩托車、電動自行車務必全程戴好安全頭盔。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各地交管部門著力做好假期交通運輸保障工作。

天津公安交管部門加大交通事故多發時段、路段和交通易堵點段警力部署,並聯合市城市公用事業管理局推出清明假期期間便利停車便民服務舉措。在不影響交通安全和正常通行秩序的前提下,市民可以在各大超市、菜市場、臨街商鋪、旅游景點等臨時單排順行停放車輛。同時,加大巡查疏導。

在河北,公路、鐵路、民航、港口等部門加大運力投放,嚴格落實安全保障,優化服務舉措。河北邯鄲在高速公路增加疏導和備崗人員,開啟全部車道,做好車輛疏導工作。加大道路巡查和清潔力度,重點排查公路水毀、塌方、橋涵安全通行承載能力和路面隱患,切實為過往司乘人員做好服務保障工作。

在浙江新昌,縣交警大隊羅列出35個易擁堵點,派出7個執勤執法小組,聯動鎮街、村(社區)開展假期交通安全保暢工作。

重慶渝中區交通局對轄區客運公司開展安全督導,督促企業做好清明運力保障等。清明重點祭掃地區重要時段客流較多,渝中區交通局採取靈活的運營組織措施,及時調整轄區內主要接駁線路班次結構,強化運行組織保障,做好中轉接駁和應急支援。

甘肅省交通運輸廳提前設立引導標識,合理規劃利用現有收費車道和免費專用通道,切實提高ETC車道和人工車道通行效率。同時,加密路段和收費站廣場視頻巡查頻次,24小時動態即時調度,篩查擁堵緩行收費站,多渠道、多形式准確、及時、高效發布路況信息。

針對清明假期出行特點,中鐵呼和浩特局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運輸組織工作,動態調整列車開行計劃,開行低風險城市間旅客列車,努力滿足旅客出行需求。新疆鐵路部門結合短途客流較多、旅客出行較為集中的特點,統籌疫情防控和客流運輸組織,按照“應流開車、精准匹配、梯次投放”的原則,動態安排運力投放和客車開行。

做好防疫 文明祭掃

民政部近期召開電視電話會議,部署清明祭掃安全管理和服務保障工作。會議指出,確保人民群眾健康祭掃、安全祭掃、文明祭掃是今年清明節祭掃工作的重點任務。各級民政部門和殯葬服務機構既要避免出現聚集性疫情和規模性反彈,又要努力滿足群眾的祭掃需求。各地要大力推廣網絡祭掃、鮮花祭掃、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掃方式。

在內蒙古包頭,當地民政部門引導服務機構廣泛開展網絡祭掃、代客祭掃等服務,倡導市民以敬獻鮮花、誦讀祭文、網上祭掃、居家祭奠等環保的方式緬懷先人、悼念逝者。同時,協調公安、城市執法、市場監管等部門對相關市場進行聯合檢查,嚴厲打擊封建迷信用品制售活動。

在江西南昌,市、縣(區)民政部門指導經營性公墓、城鄉公益性公墓所在鄉鎮、村委會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開展文明祭掃活動,組織集體祭掃儀式、向墓位敬獻鮮花、開放網上祭掃平台、清理墓區環境等,滿足群眾追憶故人的需要。同時,引導群眾通過居家追思、網上祭掃、書寫寄語等方式緬懷親人,倡議市外人員非必要不跨省跨市回鄉、不跨縣區祭掃。

廣東東莞倡導“就地過節休假,盡量避免或減少出行”。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鴉片戰爭博物館推出清明系列文化活動,以“雲祭掃”“雲課堂”“雲互動”等形式開展線上祭奠。市民登錄相關平台,即可一同在線祭奠英烈。

據悉,為在疫情防控的同時做好英烈祭掃工作,廣西退役軍人事務系統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間的烈士清明祭掃服務保障工作方案,避免出現規模性的祭掃聚集。廣西退役軍人事務廳還通過官方新媒體平台,為全國各地老兵和烈屬開展網上祭掃、直播代祭掃等服務,為社會各界緬懷先烈、致敬英雄提供便利。

消防值守 加強巡查

清明期間,進山掃墓、野外踏青等入林活動和野外違規用火現象大幅增加,野外火源管控難度加大。3月28日起,江西南昌開始在全市布置森林防火任務,加強清明期間的森林火情預防和督查,要求嚴格落實森林防滅火網格化巡查和林農交錯區定點看護兩項制度,對重點林區、重點部位防火隔離帶、防火線等進行全覆蓋巡查。

貴州貴陽市烏當區根據轄區森林覆蓋面大的特點,強化林區、景區森林防火卡點設置,做到掃碼入林,杜絕火源進山。加大巡山頻次,杜絕野外用火。通過加強森林防火宣傳,引導群眾採用鮮花祭掃。烏當區提前組建覆蓋全區8個鄉鎮、5個街道辦事處及重點行業部門的16支應急救援隊伍,強化清明假期值班備勤工作,確保有效處置。

“您好,當前已進入森林火災高火險期,在森林防火區內,禁止上墳燒紙錢、燒香點燭等,倡導改用鮮花祭祀,請您配合。”連日來,河北張家口蔚縣應急管理局綜合統籌,扎實抓好防火工作,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蔚縣各鄉鎮設置森林防火臨時檢查卡點,倡導文明祭祀,並通過村(社)護林員、巡查員加強隱患巡查,嚴防火源進林。

為確保清明期間消防安全,新疆森林消防總隊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支隊庫車市靠前駐防分隊扎實開展執勤備戰、防火督查、森林防火宣傳等工作。為做好清明前后防火宣傳工作,該分隊在重點時段採取線上線下同步宣傳的方式開展科普宣教,通過社區大喇叭廣播、網絡系列直播、張貼標語海報等方式,倡導群眾文明祭掃。駐防期間,該分隊聯合庫車市塔裡木鄉公益林中心管護站成立檢查組,加大對胡楊林內外祭掃點及周邊區域的防火檢查督查,及時督促相關單位清理胡楊林內和墓地周邊堆放的蘆葦稈、棉花稈等可燃物。

(綜合本報記者張天培、武少民、史自強、竇瀚洋、劉新吾、趙帥杰、張棖、阿爾達克、楊昊、朱磊、賀林平、龐革平、周歡、蘇濱、邵玉姿報道)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3日 第 04 版)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