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茅台10年投入研發經費超60億元,開展科技創新項目260余項

科技創新賦能產業發展

本報記者 程 煥
2022年04月01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春天的赤水河溫婉而靈動,兩岸山嵐披綠染翠。在貴州仁懷市茅台鎮,一場圍繞人才和創新的大會剛剛結束。

歷經70年發展,貴州茅台集團如今已成為年銷售收入過千億元的白酒領軍企業。高粱、小麥、水,3種看似平常的原料,在這裡被釀造成了知名白酒。除了獨特的地理環境與釀造工藝,還有何種因素對茅台酒保持品質起到關鍵作用呢?

“科技創新貫穿了茅台每一個關鍵歷史時期,對茅台傳承發揚傳統釀造工藝、保証產品質量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時隔10年,貴州茅台今年重啟科技創新和人才工作大會,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丁雄軍表示,茅台將傳統感官評價與儀器分析相結合,逐步建立並完善特征性風味物質的監控方法和茅台酒品質穩定性評價方法,確保了產品品質穩定可控。

2008年,研究生剛畢業的楊帆進入茅台。14年潛心研究,楊帆獲得授權發明專利12項。“這些成績的取得,得益於公司優良的科研工作平台,得益於一代代科技工作者的積累。”在楊帆和同事們的共同努力下,茅台發現釀造過程及環境中存在1946種微生物,並對965種風味物質進行准確定性,形成了風味物質數據庫和實物標准庫。

10年來,圍繞全產業鏈各領域,茅台集團累計投入研發經費超60億元,開展各類科技創新項目260余項,並實施了5000余項小改小革項目,實現基層生產單位創新項目全覆蓋。

根據規劃,從今年開始到2030年,茅台將圍繞原料、釀造環境、釀造微生物、工藝控制等7個領域,啟動200余項科技創新項目。

“連我們也有了新的目標和任務。”退休3年后,茅台終身名譽釀造大師嚴剛從集團主要領導手中接過返聘証書。在未來的日子裡,他將和另外4名退休人才共同擔任釀造技術導師。

在這次科技創新和人才工作大會上,茅台公布了2022年第一期“茅台杰青計劃”入選名單,50名青年員工在列,涵蓋酒類釀造、工程和自然科學、行政與經營管理等七大領域。茅台將實施5個計劃——領軍人才“首席計劃”、釀造人才“傳承計劃”、青年人才“杰青計劃”、經管人才“培優計劃”、退休人才“返聘計劃”。

“十四五”期間,茅台計劃評選表彰190名“茅台工匠”,重點培養660名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力爭實現研發人員佔集團職工的比重達到3%,釀造技能人才佔技能勞動者比例70%,專業技術人才佔比10%。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1日 第 10 版)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