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貴州——

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

本報記者 程 煥
2022年04月01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貴州省岑鞏縣大有鎮塔山村黨支部召開黨員大會,通過舉手表決產生了1名黨的二十大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推薦對象。大有鎮黨委對這名推薦對象進行資格審查后,派工作組專程到村裡聽取各方意見。“要把真正心系群眾的人推選出來。有沒有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大家心裡都有一杆秤。”老黨員楊熙友告訴工作組,大家對推薦人選非常認可。

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啟動以來,貴州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突出考察人選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和道德修養,嚴把人選政治關。貴州建立“負面清單”,明確規定存在不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品行不端、道德敗壞、社會評價不高,聯系黨員群眾能力不強,廉潔上有問題等9種情形的黨員,堅決不能作為推薦人選。

“‘負面清單’起到了關口前移、源頭管控的效果。”貴州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同志介紹,逐級嚴格把關,有助於全面了解推薦對象的政治素質、思想品行等情況,全面了解人選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等方面的表現情況。

“我們對各基層單位推薦的人選進行了多輪調查摸底和走訪核實,確保每一個推薦對象政治堅定、對黨忠誠。”貴陽市觀山湖區委組織部副部長何欣表示,“負面清單”將政治上不合格的人一票否決,確保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強的優秀黨員成為推薦人選。

截至2月底,貴州9.2萬余個基層黨組織、184萬多名黨員共推出黨的二十大代表初步推薦人選270名,實現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全覆蓋、全參與。目前,貴州已從省級層面組建考察組,對有關人選進行全面深入考察,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切實把好人選政治關。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1日 第 01 版)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