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貴州興義:古法扎染綻放新活力

2022年03月10日07:5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身著民族服飾的布依族姑娘正在制作布依族特色扎染手工藝品。人民網 涂敏攝
身著民族服飾的布依族姑娘正在制作布依族特色扎染手工藝品。人民網 涂敏攝

人民網興義3月10日電(涂敏、高華、陽茜) 3月9日,身著民族服裝的布依族姑娘正在貴州省興義市萬峰林景區鄉愁集市八音堂內,為前來游玩的游客制作布依族特色扎染手工藝品。這些手工藝品將傳統布依族文化與現代人的生活方式巧妙結合,深受游客喜愛,每逢節假日都吸引了眾多游客前來體驗布依族扎染技藝。

據介紹,扎染是布依族傳統的手工染色技術之一。布依族人用線在被印染的織物打成結后,再使用蓼藍葉子制成的純天然染料進行印染,然后把打絞成結的線拆除的一種印染技術,有一百多種變化技法。扎結而出的每一種花,即便是有成百上千種,印染后的花紋卻各有不同。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