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基層黨建

深學細悟黨史 汲取奮進力量

——銅仁國資國企系統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綜述

2022年03月08日10:3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全市國資國企系統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貫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務擺在突出位置,開展了一系列主題鮮明、形式多樣的活動,廣大黨員、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煉、精神洗禮,在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上取得顯著成效,為全市國資國企高質量發展凝聚起強大合力。

高位推動、科學謀劃,讓政治站位更堅決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猶如出征的號令,拉開了黨史學習教育的大幕。全市國資國企系統積極研究部署,推動黨史學習教育高起點開局、高標准落實、高質量推進。

把准方向,科學部署。學史以明智,鑒往而知來。對照中央、省委、市委安排部署,市委國企工委第一時間召開動員部署大會,第一時間成立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第一時間制定實施方案,項目化梳理出5個方面12項具體工作任務,並明確時間節點及責任主體,成為全市國資國企系統高標准高質量完成黨史學習教育各項任務的行動指南。

以上率下,高質高效。一級帶動一級學、一級做給一級看。市委國企工委成員率先垂范,沉心靜氣抓好潛心自學,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通讀精讀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等4本指定學習材料和3個歷史決議。各市屬國有企業班子成員特別是主要領導帶頭學、帶頭悟、帶頭干,紛紛把學習課堂擺進紅色景點、擺在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擺到新時代紅色地標中去,全面接受黨史教育,感悟精神偉力,發揮了“頭雁效應”。

嚴督實導,精准施策。既有率先垂范,更有精准指導。市委國企工委先后組織召開2次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工作調度會,專門聽取黨史學習教育進展情況匯報,研判形勢,推進工作。組建3個黨史學習教育督導檢查組,多往基層跑、多到現場看、多跟黨員談、多聽職工說、多見具體事,及時掌握29家國有企業黨組織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工作動態、引正糾偏、推廣經驗,以“嚴”的督導帶動黨史學習教育“實”起來。

守正創新、打造亮點,讓理想信念更堅定

全市國資國企系統做實“規定動作”,創新“自選動作”,實施了一批接地氣的創新載體,推動黨史學習教育熱在基層、熱在群眾。

“沉浸式”紅色走讀,讓黨史學習教育“動起來”。依托周逸群烈士故居陳列館、烈士陵園等紀念設施,利用清明節、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等重要時間節點,通過實地實物、鮮活講解、互動體驗等方式就近開展現場教學。2021年,全市國資國企系統依托紅色資源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主題活動200余場次,參與人數達5000余人次。

融合VR新技術,讓黨史學習教育“新起來”。以長征歷史為背景,創新在《銅仁國企黨建》微信公眾平台上開發“重走長征路,建功新時代”小程序,全市國資國企系統5000余名黨員輕點鼠標或者滑動手機屏幕,就能縱覽紅軍長征沿線重要戰事和細節,在寓教於樂中掌握更多黨史知識。自4月1日正式上線以來,訪問量已超過2萬人次。此外,在銅仁國企黨建微信公眾平台上設立“黨史學習每日一讀”欄目,以積分排名的方式將黨史學習教育從“軟任務”變成“硬約束”。

紅色群眾文化活動,讓黨史學習教育“響起來”。緊緊圍繞慶祝建黨100周年,組織開展了國資國企系統“青春心向黨·建功新時代”主題演講比賽和“歌唱新時代·展國企風採”歌唱比賽,市梵淨山歌舞團以慶祝建黨百年為主線,開展了“學黨史、頌黨恩、跟黨走、踐初心”文化三下鄉暨鄉村振興文藝巡演活動,用文化的力量,推進以黨史學習教育飛入尋常百姓家。

走深走實、見行見效,讓實干為民成色足

全市國資國企系統黨組織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用干部“辛苦指數”換來群眾“幸福指數”,不斷夯實黨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

立足新發展理念,推動民生項目實施。市城交集團把黨史學習教育與抓好自身發展有機統一,實施了一批造福於民的項目工程。投入1000萬元解決了碧江區西外環及周邊地勢較高區域在用水高峰時段水壓不足問題﹔投入600萬元解決了碧江區龍田社區和烏江中學用水量不足問題﹔投資30億實施了熊家屯棚戶區(城中村)改造項目﹔投資2.5億元完成了15座30個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建設和10座天然氣“縣縣通”分輸站的建設﹔投資2.72億元開發了頤年苑建設項目,為全市退休老干部和退體職工實現老有所學、老有所樂提供場地。

鞏固脫貧成果,助力鄉村振興。市扶投公司為碧江和平冷水村、印江天堂大院村就業困難群體輸送就業崗位60余個,進一步拓展了就業渠道﹔幫助鬆桃縣大路鄉沿坪村銷售村集體經濟產業“土雞蛋”5000余枚,並與鬆桃職校協調,幫助該村建立直銷渠道,切實解決該村產品滯銷難題。市財農擔保公司以提高行業服務質量為切入點,對全市生豬產業、牛羊產業、辣椒產業等12大產業提供了5700多萬元融資擔保服務,有力的助推了鄉村產業興旺。印江縣煙草專賣局充分發揮黨員“示范崗”作用,上門為26戶煙農提供技術服務,協助煙農組織採摘勞務工人達120人次。

回應群眾關切,破解急難愁盼。“車開不進,停不下,出不來。”這是以前群眾對進出大數據產業園的評價。市梵雲集團針對“停車難”問題,全面整治了大數據產業園負二樓滲水積水隱患,配套安裝了電、監控等設施,為入住企業提供了近200余個停車位。碧江國投公司投入90余萬元對國投陽光小區停場地進行了停車標識標線、停車場內監控等設施改造升級,切實增強小區業主的獲得感。鬆桃武投公司針對“入學難”問題,在蓼皋鎮背后坪安置點修建第四幼兒園、在鬆桃六中安居樂小區修建第五幼兒園、在九江路口移民安置點修建第六幼兒園、在團山安置點修建第八幼兒園,為搬遷群眾適齡幼兒提供了更加優質的教育資源。

風勁潮涌,自當揚帆破浪﹔任重道遠,更需策馬揚鞭。從百年黨史中厚植為民情懷,汲取奮進力量,全市國資國企系統信心滿滿、步履鏗鏘:將始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銳意進取、開拓創新、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強大動力,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勝利召開!(徐鑫杰)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