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岑鞏:300余名農民工搭乘“直通車”返崗復工

2022年02月07日12:3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岑鞏縣汽車站,外出返崗人員將行李放在“返崗就業直通車”上。唐鵬攝
岑鞏縣汽車站,外出返崗人員將行李放在“返崗就業直通車”上。唐鵬攝

隨著春節小長假的結束,各用工企業陸續復工復產。在節后返崗就業的重要時間節點,為保証農民工安全出行、有序返崗,貴州省岑鞏縣堅持“疫情防控不放鬆,返崗復工不耽誤”兩手抓,從保民生、促復工、保就業、保經濟的維度,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間農民工服務保障工作,保障企業復工復產用工需求和全縣勞務經濟收入穩定增長。

2月6日,是春節假期的最后一天。這天,在岑鞏縣汽車站,來自全縣11個鄉鎮的300余名轉移就業務工人員,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乘坐7輛大巴車前往廣東、浙江的企業安心安全返崗復工,開始新一年的奮斗之路。當天,岑鞏縣人社局組織工作人員在車站為大家舉行集中出發儀式,鼓勵外出務工人員努力工作,用奮斗成就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今天是我們2022年的第一批次免費包車‘點對點’輸送首發儀式,本次集中輸送由政府出資,共發出專車7輛,主要輸送到廣東和浙江兩個方向,輸送人員300余人。“ 岑鞏縣就業局局長趙兵介紹,面對新冠疫情的影響,為了讓農村勞動力,尤其是脫貧勞動力、易搬勞動力和家庭比較困難的農村勞動力能夠有序安全地返崗就業,今年,岑鞏縣就業局共爭取財政扶貧資金100萬元,為返崗勞動力較為集中的廣東省、浙江省、江蘇省、福建省開通了4條專線,並在東莞、溫州、佛山、汕頭等地設立了10個站點,計劃輸送人口在1800人以上。

為做好節后返崗就業服務工作,岑鞏縣人社局出台了《岑鞏縣2022年“點對點”有組織勞務輸出輸送農村勞動力返崗就業活動方案”,全縣上下聯動,多點發力,發揮包保干部、網格員、村干部網格精細化管理優勢,在全縣范圍內精准收集外出務工人員出行信息,對省外務工人員的務工地點、返工時間、返工人數、返工企業等數據統一建立台賬,並實施動態管理。按照統一人員、統一調度、統一檢測、集中出行的原則,有針對性地為外出務工者制訂出行計劃,採取“點對點、一站式”直達運輸的方式,讓用人單位和務工人員安心、放心、舒心。

“感謝國家的好政策,讓我們外出務工有免費的班車坐,為我們節省了不少錢,回到廠裡就安心上班了。”岑鞏縣羊橋鄉地壩村村民 陳孟花說,自己在廣東務工了10多年,以前都是坐順風車或者高鐵去外面打工,車費都要花費四五百元,今年,聽說有免費返崗專車,就在村裡報了名,今天一大早就趕到縣汽車站來集中乘車。

近年來,岑鞏縣始終把穩就業、保就業作為最大民生工程,以“易搬困難戶、脫貧家庭、邊緣戶”三類人群為重點,持續開展穩崗就業和返崗復工就業服務專項行動,為復工企業和返崗人員做好特殊時期的“牽線搭橋”工作,嚴把務工人員的身體健康關和交通運輸的防疫安全關,切實幫助農民工有序安全快捷到崗就業,讓輸送出去的老百姓能夠穩得住、留得下、掙到錢,促使全縣勞務經濟收入穩定增長,進一步鞏固和拓展脫貧攻堅成效,有效銜接鄉村振興。

2020年以來,岑鞏縣共投入財政專項扶貧資金300多萬元,為返崗勞動力較為集中的廣東省、浙江省、江蘇省、福建省開通了5條專線,並在東莞市、深圳市、佛山市等地設立了11個站點,共發出專車100余輛、包車輸送5000余人。(圖\文 周燕、宋堯儀)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