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牢記囑托 貴州鄉村振興開新局

2022年02月04日12:37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化屋村

2021年,化屋村全村年人均收入達19304元。

目前,化屋村種植經果林1400畝﹔有農家樂餐館31家,農家旅館18家,民宿6家﹔有黃粑加工廠1個,日產量可達1000公斤﹔有苗繡車間一個,年產值100余萬元﹔

2021年,化屋村累計接待游客近54萬人次,旅游綜合收入超過2.5億元。

花茂村

2021年,花茂村以壩區為核心,發展起“稻+”產業和蔬菜基地2000多畝,平均畝產達到3萬元。

鯉魚村

鯉魚村探索建立“城鎮+產業”發展模式,依托大力發展鄉村旅游業這一契機,引導發展三星級度假酒店1家、賓館3家、少數民族風情和田園風光特色民宿2家,單日可接待游客300余人住宿。發展苗家長桌宴、酸湯魚為特色的農家樂共10余家,旅游景點食品攤點11家,旅游民族飾品店16家,帶動群眾就業200余人,實現旅游綜合收入1000余萬元。

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1年的2780多元增長到16200元。

樓納村

村民人均年收入從2011年的3896元增長到2021年的15220元。

引進6家企業入駐發展現代農業和觀光農業,發展水稻生態種植620余畝,優質蔬菜種植500畝,以枇杷為主的特色水果種植1250畝,綠化苗木510畝,花卉220畝。

全村有16戶人家辦起了鄉村客棧,有8戶辦起了農家樂。

隆冬時節,烏江源百裡畫廊山川錦繡,懸崖壯美。懸崖下的化屋苗寨,生機勃勃。旅游公路車輛疾馳,化屋碼頭人來人往,廣場上,苗家兒女載歌載舞,歡慶新春佳節。

“這是我們今年特制的‘小老虎’,賣得很好,生產出來便被搶購一空……”黔西市新仁苗族鄉化屋村安置點內的苗繡車間裡,負責人楊文麗正在直播架前給網友介紹新出的苗繡產品。“習近平總書記勉勵大家要把苗繡發展好,把民族文化傳承好,我們一直銘記在心。”

遵義市播州區楓香鎮花茂村古法造紙文創產品店的張勝迪正帶著團隊創作一幅五虎開盛景的新年賀歲圖。“新的一年,我們一定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把非遺做成時尚,把文化做成產業,腳踏實地、扎扎實實地堅持做下去,把產業做大做強。”張勝迪說。

“各位父老鄉親,新年就要到了,今年金蜺公司又開始為大家發魚過年了,每家兩條,請各家各戶到金蜺山庄領取……”1月下旬,興仁市屯腳鎮鯉魚村很多村民在朋友圈裡不停轉發這條信息。

“自從習近平總書記到鯉魚村考察,給我們指明發展方向,村裡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的水產養殖基地發展得越來越好,每年過年送魚,寓意著年年有余、魚躍龍門,是回報鄉親們最好的方式。”金鯢山庄負責人謝劍說。

義龍新區頂效街道樓納村大寨二組的王萬綠家三樓的過道上,滿滿當當挂著熏好的香腸臘肉,足足四百斤。“這肉香得很,家裡人喜歡吃,客人也喜歡吃,還不一定夠吃呢!”王萬綠家經營的餐館“家的味道”,是村裡生意最好的農家樂。

“當年鄉親們給習近平總書記說的想要開辦農家樂的願望實現了。”王萬綠告訴記者,如今家裡的土地流轉給了企業發展花卉種植,王萬綠老兩口和女婿騰出手專心經營餐館,日子過得紅紅火火。

壬寅虎年到來之際,黔貴大地一片喜慶祥和、欣欣向榮的景象。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在這片生機勃勃的土地上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全省各族兒女牢記總書記殷切囑托,意氣風發、接續奮斗,努力干成一番新事業,干出一片新天地。

山水如畫,田園如歌,鄉村旅游頌小康

忙碌了一年,化屋村村民尤榮學三兄弟和他們的游船在春節前幾天終於得到了休息。碼頭上,尤榮學趁著休息時間檢查船隻,“春節期間又要忙得很嘍。”2021年,化屋村游客劇增,尤家三兄弟從年頭忙到了年尾。“平日裡要跑兩三趟,旺季時每天要跑五六趟,一天收入可超過2000元。”尤榮學說。

“這一年,化屋村每個人都有收獲。”化屋村黨支部書記張玉芝說,一年來,化屋村干部群眾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團結奮進,努力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取得了累累碩果:新修旅游公路建成通車﹔累計接待游客近54萬人次,旅游綜合收入超過2.5億元,被納入“2021年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名單,旅游實現井噴式發展﹔建成標准化黃粑加工廠,日產量達1000公斤﹔苗家長桌宴自5月份營業以來,收入12.5萬元﹔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20年底的1.15萬元增加到2021年底的1.93萬元……

“好日子離不開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2021年2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家中,親切問候我們生活的情況,祝福我們日子越過越甜美,還和我們一起制作黃粑呢!”村民趙玉學回憶著,滿臉幸福。

2021年,化屋村旅游產業井噴式發展,趙玉學一家抓住機遇,注冊了“趙玉學黃粑”商標,生產銷售化屋村特色美食黃粑,還開起了農家樂,日子越過越甜美。“過完年,准備把黃粑加工作坊裝修好,加大黃粑生產規模,帶著其他鄉鄰一起增收致富。”趙玉學滿懷信心。

花茂村土陶非遺文化傳承人母先才的2021年,是最繁忙的一年。“2021年是盬子生意最好的一年,賣了3000多個盬子,平均每個按120元計算,盬子的收入一年就有30多萬元。”母先才說。

在母先才的陶藝體驗館裡,擺放著各種盬子成品和半成品,供游客觀摩、選購,還有數十台拉坯機,供游客或學徒使用。

母先才說,6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花茂村時來到他的陶藝館,關心地問了他一年能掙多少錢,還叮囑他,一定要把制陶傳統技藝好好傳承下去,同時也要保護好我們的生活環境,保護好綠水青山。

如今,母先才花費8萬多元購進了兩台電窯。通過設備的更新換代,母先才在為保護家鄉的生態環境盡一份力的同時,也為自己帶來了收益。同時,也為全村的招牌菜“盬子雞”奠定了堅實基礎。

“紅色之家”農家樂,老板王治強忙得連軸轉,廚房裡的盬子雞正“咕嚕咕嚕”冒著熱氣。當天宰殺的林下雞,用瓦罐蒸煮6個小時以上,肉香湯清,讓人垂涎。

2015年6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花茂村考察,在王治強經營的“紅色之家”農家樂小院裡,總書記和鄉親們一起親切交談時,指出“黨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鄉親們是笑還是哭”。

“趕上好政策,現在我家平均一天接待10多桌,忙的時候不下30桌,擠得滿滿當當。”王治強笑得合不攏嘴。

希望沃野,產業豐茂,現代農業節節高

春節前,樓納村大力推進3000多畝高標准土地整治,打造“田成方,地成塊,渠相通,路相連”的特色田園新景象,開展規模化生產,打造“烤煙+油菜”示范基地。初冬種下的油菜花競相綻放,一大幅黃燦燦的畫卷延展至遠方山腳下,開啟農業現代化的新氣象。

時針回撥至2011年5月8日,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到樓納村、鯉魚村考察,勉勵大家把新農村建設得越來越好。

“10年間,我們一直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在各級黨委、政府的支持下感恩奮進,搶抓黨和國家一系列惠民政策機遇,著力完善基礎設施,大力發展富民產業,取得了顯著的發展成績。2019年底全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村民人均年收入從2011年的3896元增長到2021年的15220元。”樓納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陳再安說。

通過三輪土地流轉,深入推進“三變”改革,樓納村引進6家企業入駐發展現代農業和觀光農業,發展水稻生態種植620余畝,優質蔬菜種植500畝,以枇杷為主的特色水果種植1250畝,綠化苗木510畝,花卉220畝。村民變成了股東,變成了產業工人,收入翻了幾番。

“脫貧致富奔小康,唱著山歌歌頌黨。”

“農村美景煥然新,全民康樂喜歡欣。”

…………

鯉魚村河畔,山前廣場上,山歌嘹亮。

10余年時間過去,鯉魚村面貌發生巨變。“依托鯉魚河畔的水資源,堅持以黨建為引領,以產業興旺為目標,深入推進‘旅游+’‘文化+’‘水+’等舉措,這裡的苗族、布依族兒女努力建設鯉魚壩,從‘靠山靠水’到‘護山護水’再到‘親山親水’,最終收獲一片好山好水,呈現出多業並舉、產業興旺的良好態勢。”鯉魚村黨委書記、主任田錦華說。

如今,養殖基地、自來水廠、蠶桑加工廠等各式各樣的企業在鯉魚村隨處可見。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1年的2780多元增長到16200元。今天的鯉魚村,生態優美、產業興旺、人民富裕、社會和諧,走出了一條屬於鯉魚村的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可持續發展路子。

文化鑄魂,鄉愁濃郁,鄉村振興新氣象

“怪不得大家都來,在這裡找到鄉愁了。”

2015年6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花茂村時說的這句話,讓這個黔北小村的群眾找到了鄉村振興的真諦。

以文化為支撐,以紅色游、田園游、智慧游為主導,花茂村以特色鄉村旅游推進鄉村振興。

如何描繪鄉愁?返鄉創業的村民張勝迪選擇從非物質文化遺產——古法造紙上做文章。

張勝迪尋找吸納了村裡的一些老手藝人、農民書畫家、返鄉農民工、返鄉大學生和村民等創辦了遵義市播州區花茂人家商貿有限公司,開辦了“花茂人家”文創產品店,將古法造紙進行創新升級。“把它轉化為產業,以產業帶動鄉村的發展,帶動鄉村振興”。張勝迪和團隊將古法造紙技藝和當地特色文化深度融合,在傳承傳統技藝的基礎上創新創作,使其成為更符合現代人消費的商品。

此后,花茂村的田園風光、山川河流、村庄民居、星空大地,花茂人的生活百態、民風民情都被畫在了一張張紙上,制作成別具一格的紙漿壓花畫和書本、信紙等文創產品。花茂人的鄉愁透過一件件產品傳遞出大山,越來越多來自遠方的客人走進花茂、了解花茂、愛上花茂。

化屋村的文麗刺繡蠟染有限責任公司生產的苗繡制品和蠟染產品,也是外界愛上化屋的一個媒介。

回想起2021年2月3日那個溫暖的日子,文麗刺繡蠟染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楊文麗依舊很激動。“總書記在扶貧車間詢問苗繡發展情況,和大家拉家常,勉勵大家要把苗繡發展好,把民族文化傳承好。”楊文麗心裡定下目標,一定要把民族文化發展好、傳承好,爭取帶動更多的群眾就業,為鄉村振興做出貢獻。

過去一年,楊文麗的公司帶動了20余名群眾就業,除了傳統的純手工刺繡精品外,推出了不少平價的文創商品,例如蠟染艾草香包,融合了漢族元素和苗族元素的T恤等,年產值超過百萬元。

更令楊文麗開心的是,開始有年輕人願意學習刺繡,也願意留在家鄉傳承這門手藝,為鄉村振興貢獻青春力量。(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宋潔 翟培聲 謝朝政 潘樹濤 段源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