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公路局--多彩貴州路·暢安舒美行>>要聞

德余總監辦:黨建領航新征程 攻堅克難促發展

2022年01月25日18:1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穿越武陵山區、橫跨烏江天塹的德江至余慶高速,北起杭瑞高速與沿德高速合興樞紐復合式互通,南接遵余高速小腮T型樞紐互通,全長104.207公裡,途徑銅仁、遵義兩市所屬德江、思南、鳳岡、石阡、余慶等五縣,設計行車速度80km/h,雙向四車道,路基寬度25.5m,主線橋梁85座、隧道12座,橋隧比38.8%,項目概算固定資產投資149.02億元,建設工期為3年。控制性工程烏江特大橋主橋系世界級上承式鋼管混凝土拱橋,橋長504m,計算跨徑475m。

T梁頂板鋼筋胎架。

黨建引領 攻堅克難強核心

德余總監辦黨支部在貴州省公路開發公司黨委的堅強領導下,始終堅持黨建引領,以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為抓手,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 堅定國企加強基層黨建的目標和方向,准確把握新時代黨建工作特點和規律,推進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推進高質量發展動力源泉。直面工程建設重點、難點、關鍵點,以大力弘揚工匠精神,創建“平安百年品質工程”為契機,不斷強化責任落實,積極探索新方法、新思路、新觀念,不斷加強精細化管理,建立安全、質量、環保組織管控體系,嚴格監管程序,嚴格安全操作規程,做好施工項目質量管控及施工安全管理,全面提升服務能力和標准化管理水平,做經得起歷史、人民檢驗的品質工程,樹立公路開發公司良好企業形象,為公司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烏江特大橋吊裝纜塔二。

貫徹標准 內優外美雙提升

德余總監辦緊密圍繞“打造標准化綠色工地、鑄造精品工程”,強化規范現場管理,強調建設統一標准化施工現場,樹立德余高速建設標准化工地新標杆。“讓標准成為習慣,讓習慣符合標准”。協調統一、優化環節、集約高效,實現工程建設與自然環境相交融。同時堅持以示范為引領全面推行首件工程認可制,遵循“預防為主、先導試點、確立樣板、全面推廣”的原則,推進標准化施工,發揮樣板示范作用,全面建設品質工程。

烏江特大橋引橋。

智慧工地 助推建設強管理

德余高速項目智慧工地建設聚焦施工現場一線生產活動,將信息技術與生產過程深度融合,有效解決施工策劃、施工控制、決策分析方面的管理問題。“智慧工地的目標是提升工程質量、進度和效益”。

烏江特大橋智慧建造管。

在全線控制性工程烏江特大橋建設過程中,項目施工單位充分利用互聯、物聯網、3D打印、AR智能、BIM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根據項目建設實際情況規劃建造烏江特大橋智慧建造館,展館涵蓋工程重難點介紹、主橋核心技術、品質工程打造、“四新五小”展示、專項模塊展示區及項目監控指揮中心等,充分實現安全管理信息化、場地布置合理化、進度調整動態化、工序交底可視化、監控量測實時化的全面管理。將全程竭力做好引領指導工作,推進智慧工地建設,加強工程全線施工管理。”

T梁預制場。

安全管控 保駕護航促生產

德余高速建設以“零傷害、零污染、零事故、零感染”為目標,在生產實踐中,總監辦創新管理,靈活組織,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以強化組織引領、設備安全管理、應急管理、警示教育為抓手,架起安全生產“高壓線”,讓安全生產“落地生根”。“海不擇細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拒細壤,方能就其高。”要求作業過程中加強人員教育培訓和交底,避免出現安全隱患。

德余土建六標建造了烏江特大橋信息化安全培訓中心,設置了職業健康體檢儀、VR蛋椅、鋼絲繩體驗、綜合用電體驗、消防體驗、智能勞保體驗和安全答題櫃等7個體驗項目,並設立了安全教育工具箱,利用體驗館開展安全教育培訓,拓寬教育培訓途徑,讓一線工人們一體驗就明白,並且記憶深刻,使安全教育多樣化、受眾化、信息化,打造全員參與的特色安全文化,進一步夯實安全生產基礎。

T梁預制場一。

統籌部署 精心組織保進度

烏江特大橋作為“平安百年品質工程”創建示范工程,主橋長 504 米,在上承式鋼管混凝土拱橋中跨徑屬世界級別,是整個德余項目的重點工程,控制性工程,建造難度大、技術水平高。在拱肋首節段吊裝過程中,相關單位安全、技術、質量管理人員全程監督控制,切實保障吊裝作業按照施工方案順利進行。朝氣蓬勃的員工精神風貌、標識鮮明的機械設備、文明整潔的施工現場,顛覆了外人對工地塵土飛揚、污水橫流的印象。“一橋虹拱烏江,天塹將變通途”,烏江特大橋現已正式進入拱肋吊裝階段,不久之后,“烏江特大橋”將再一次驚艷世界,貴州橋梁博物館將迎來“新成員”,這也標志作德余高速公路建設進入“快進鍵”,也為“攻堅年”建設打下堅實的礎。

隧道洞口標准化。

全線最長的四野屯隧道,長2180米,穿越不良地質多,岩層撓曲發育,參建單位以“平安百年品質工程”創建示范為導向,以標准化建設為抓手,積極合理規劃隧道洞口場地,隧道進出設置智能道閘機、進出洞人員識別等門禁系統,對進出隧道人員進行實名制登記,切實保障人員安全。積極運用“四新”技術解決施工難題,在鋼拱架支撐設置“型鋼拱架護腳器”,護腳器省去了上、下導接茬面鑿毛及連接板螺栓孔清理等工序,加快了施工工效,縮短了鋼拱架成環時間﹔同時,上、下導接茬處噴射砼平整度得到極大改善,施工質量顯著提高。目前,左洞完成開挖進尺2100m,右洞完成開挖進尺1880m。

烏江特大橋。

交通強國揚起帆,品質建設永不止。在貴州省公路開發公司黨委的正確指導下,德余高速項目施工建設過程中,將堅持把品質工程建設作為推動項目高質量發展的有力抓手,全方位將品質工程建設要求和標准貫穿到建設理念、管理舉措、質量安全管理、技術創新等各方面,營造出良好的“平安百年品質工程”創建氛圍,為德余高速“品質工程”創建發揮積極的作用。(文/張朋霏、王小川 圖由貴州省公路開發公司提供)

小烏江大橋。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