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本網原創

春運期間 貴陽車站預計發送旅客340余萬人

2022年01月17日11:0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工作人員在做准備。
工作人員在做准備。

人民網貴陽1月17日電 1月17日,2022年春運正式拉開帷幕,至2月25日結束(春節為2月1日)。記者從貴陽車站獲悉,春運期間,貴陽車站管內預計發送旅客347.0萬人(日均8.8萬人),同比增長11.0%。其中直通預計發送120萬人,同比增長11%﹔管內預計發送227萬人,同比增長11%。

貴陽車站按照“適需安排、應急有備、精准匹配、梯次投放”的思路統籌安排春運能力。管轄范圍內,貴陽北站預計發送215萬人,同比增長12.4%﹔貴陽站預計發送51.2萬人,同比增長7.1%﹔貴陽東站預計發送37.3萬人,同比增長11%。

春運期間,貴陽北站計劃開行列車178對,同比2021年春運增加13對﹔貴陽站節前開行旅客列車47.5對,節后開行旅客列車50.5對﹔貴陽東站計劃開行97對。同時,貴陽車站將根據周末客流及冬季出行特點,適時加開列車滿足旅客出行需求。節前,貴陽車站計劃加開列車38趟,其中貴陽北站10趟,貴陽東站18趟,貴陽火車站10趟。

為最大限度便民利民,貴陽車站在候車室設置重點旅客候車區,並配備了老、幼、病、殘、孕重點旅客專用的候車座椅,同時強化“復興號”品牌服務,優化了重點旅客服務措施,為旅客提供更為便捷的服務。貴陽車站還在貴陽站、貴陽北站,配強“詹穎之約”、“多彩黔行”、580服務台團隊力量,利用固定服務台和“流動服務隊”的模式為旅客提供導購、聯絡、咨詢、幫扶等全方位的貼心服務,增設“急客通道”、“便捷換乘通道”,最大限度地幫助旅客平安、有序、溫馨出行。

針對春運期間可能出現的低溫、雨雪等實際情況,車站提進一步完善冰雪凝凍天氣應急預案,強化全員培訓,抓好惡劣天氣下列車晚點、客流劇增等情況下的應急演練,確保人人掌握崗位職責和工作要求。抽調人員成立應急小分隊,強化后備人員組織,確保關鍵時刻人員充足,各項措施落到實處,盡最大努力服務好旅客。

在設備保障方面,車站強化對電子引導系統、廣播設備、售票設備、安檢設備、照明設備、通訊設備、電梯、進出站閘機及其他服務設備設施的檢查和整修。全面強化空調設備日常運維保養,指定專人定時對候車室重點區域進行測溫,在滿足疫情防控狀態下新風量要求的基礎上,動態調整空調機組運行,盡最大努力為旅客提供良好的候乘環境,讓旅客體驗更美好。

貴陽車站溫馨提示:

1.為配合各地政府落實疫情防控常態化措施,避免重復購票、退票給旅客帶來不便,春運期間鐵路車票預售期調整為15天。

2.春運期間,旅客通過12306網站(含手機客戶端)辦理購票或改簽業務,由原來每日5:00至23:30延長為每日5:00至次日凌晨1:00(每周二除外)﹔候補購票截止時間由最晚開車前6小時調整為2小時,旅客在開車前2小時還可以辦理候補購票業務﹔新增自助售票終端辦理電子客票改簽功能,旅客可在自助售取票機上完成車票改簽業務﹔對12306網站服務功能再次進行優化升級,旅客可通過12306網站(含手機客戶端)24小時辦理退票。

3.旅客朋友遺失或未攜帶身份証時,可在12306手機客戶端在線提交乘車臨時電子身份証明申請,驗証通過后可在車站正常完成購票、退票、改簽、進站、檢票等業務服務,不用再到車站辦理紙質証明。

4.春運出行請注意自身健康和個人防護,關注出發地和到達地疫情防控政策要求,提前做好相關准備,及時關注12306網站信息和各大火車站公告,了解出行資訊信息,合理安排行程,進站乘車時盡量使用自助設備等無接觸服務,聽從鐵路工作人員引導,共同打造平安健康旅程。(文/圖 陳晶晶、王帥、康維一)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