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桐梓縣獅溪鎮:紅色故裡 方竹故地

2022年01月08日12:0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桐梓縣獅溪鎮地處黔之北,渝之南,面積202平方公裡。有“紅色故裡、方竹故地、舉人故鄉、北部糧倉”之美譽。

桐梓縣獅溪鎮。

地勢偏僻,交通閉塞,抗日戰爭以來中共川東地下組織准備在這個地方開展武裝斗爭,曾多次派員到此工作。

/ 紅色文化 /

1943年獅溪達昌中學成立后,川東地下黨組織又派出數名優秀地下黨員來到達昌中學,以從事教師職業為掩護,進一步將黔北的桐梓、正安、道真、綏陽、鳳岡幾個縣相鄰的山區連成一片開展武裝斗爭,從事革命活動和發展革命力量。

抗日戰爭勝利后,因國民黨發動內戰,為保護國統區內大批共產黨員和進步人士的生命安全,中共南方局發出指示:要求國統區的地下黨執行“隱蔽精干,長期埋伏,積蓄力量,以待時機”的方針。

獅溪鎮“川東地下黨支部”聯絡站舊址。

獅溪鎮“川東地下黨支部”聯絡站舊址。

/ 方竹筍之鄉 /

連綿10萬余畝,質佳量大,天下無雙,桐梓因之獨得“中國方竹筍之鄉”稱號。

方竹林。

獅溪方竹筍,不同於其他的竹筍,它皮薄而肉多,呈方形,有棱有角,生於秋而不是生於春。主要產於桐梓縣獅溪箐壩山、柏芷山的國家級原始生態自然保護區。

方竹林。

竹筍不但細嫩清脆,而且樣子也漂亮。細細長長的,潔白光潤,沒有一點瑕疵。

春雨之后,竹筍驟發,水分充足,纖維特細。

竹筍宴。

/ 達昌中學 /

達昌中學是中共南方局川東地下黨組織進行革命活動和發展革命力量的紅色基地之一,培養和發展了一批地下黨員和有用人才,留下了許多可歌可泣、可圈可點的故事,在歷史的長河中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達昌中學。

革命火種,早播此地。達昌中學以其先進之理念、革命之情懷,積澱升華出“健行則達,厚德其昌”之達昌精神,激勵獅溪人勇猛於實踐,寬厚於胸襟,以教以學,以思以行。

/ 古跡依稀 /

獅溪鎮曾名"萬興場",這裡古跡依稀,昭舊蔚新。

古跡依稀,昭舊蔚新。

有梁(婁)家祠堂、代家祠堂、張家祠堂,依次落座在大興村羅家口,獅溪村獅溪口,界牌村張柳台。

各有特色,各呈風騷,現保存較為完整的是梁(婁)家祠堂。有婁、梁二姓的祖墳"壁上挂燈"位於瓦房村黑沙壩。

古跡依稀,昭舊蔚新。

古跡依稀,昭舊蔚新。

納千川匯萬流.。

今日之獅溪,百廢俱興、鐘靈毓秀、人杰地靈,欣逢勃興之天時地利人和,以納千川匯萬流之胸懷,勤耕不輟,追索不止,以萬倍之功、千倍之力、樹百年之盛事!(遵義市文化旅游局供稿供圖)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