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關嶺縣普利鄉:茶山冬管忙

2022年01月08日09:5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時下,正值茶產業冬季管理的關鍵時期,關嶺自治縣普利鄉搶抓時節,積極組織農戶做好除草、修枝、施肥等工作,掀起茶葉冬季管護的熱潮。

在普利鄉長田村1600米海拔的高山之上,雲霧繚繞。沿著新硬化的產業機耕道向著山頂邁進,一路都能聽見割草機的作業聲,一路也能看見除草修枝后排列整齊的茶樹。

農戶對茶山進行除草管理。

據關嶺東關生態茶葉有限公司董事長郭啟平介紹:“普利鄉長田這一片之前都是荒山,我們來實地考察后,發現這裡高海拔、低緯度、多雲霧,是個適合產出好茶的地方,所以我當時就選擇這裡來發展茶產業,種了600畝茶,茶是3年投產,現在才2年多,茶葉長勢非常喜人,開春過后才到3年,3年后這一片可以接近豐產。”

長田村增種的600畝茶葉,經過精心培育管護,長勢極好,這個冬季再加大管護力度,開春便能採春茶,初產預計可以採2萬斤優質茶青。在多年前,這連片的大山只是長田村民的“放牛山”,野草叢生,荒蕪不堪。從2019年開墾種茶后,荒坡慢慢變成了青山,變成了“金山”。

村民楊昌國,也是茶山日常管理負責人。從最初墾地種茶,到如今馬上能夠採茶,他見証了這片“放牛山”的蛻變,也看到了茶產業落地后對當地群眾生活生產帶來的喜人變化。

組織農戶對茶林裡的雜草清除。

楊昌國稱,這裡以前是一片荒山,在政府大力支持下,引進外資,把茶種上,該村村民也得到了很大的實惠,在這裡務工的人,每年覆蓋了周邊兩三個村,為不能出去務工的老百姓增加了收入。

在茶山山頂,10余名長田村村民戴著手套,手持鐮刀,正在抓緊除草。61歲的柳順蘭就是其中一員,作為公司的“老員工”,她的感觸頗深:在這裡上班一天有80元收入,還可以帶好孫子。

2021年8月份,普利鄉黨委政府投入財政扶貧資金54萬元,在長田村茶山上建設了2公裡的產業機耕道,大大促進了茶山的交通運輸,也方便了當地群眾的生產生活。

修枝后的茶樹。

普利鄉副鄉長李健表示,目前,普利鄉茶葉種植面積有5000余畝,自2018年以來,新增了2060畝。新增的這2060畝已經投產,計劃到2022年將達到豐產,普利鄉根據區位優勢,因地制宜,在茶葉上面下足了功夫。下一步,將在提質上打造茶葉品牌,圍繞“四新”主攻“四化”,進一步拓寬茶葉的銷售渠道,提升企業效益、增加農戶收入。(文/圖 蔣杰)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