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貴陽:雲端“千裡眼”讓森林防火更高效

2022年01月03日09:22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2021年12月23日19時31分,在貴陽市森林防火指揮中心接處警室值班的楊能,雙眼緊盯著電腦屏幕。突然,他發現白雲區天鵝湖有一處煙點,隨即調出畫面,精確定位后,通過貴陽市森林防火監控指揮平台通知正在巡邏的森防隊員。森防隊員幾分鐘就到達現場,經了解,火情是由當地村民燒灰積肥引起,隊員及時處理隱患,並對村民進行了批評教育。

近年來,貴陽市搶抓大數據發展機遇、加快林業信息化建設步伐,搭建的“貴陽智慧林業雲平台”,通過林業與互聯網、大數據深度融合,實現林業精細化管理。

“貴陽智慧林業雲平台”涵蓋森林資源監管、林業災害應急、森林培育、產業發展四大業務版塊,形成了“一平台、四系統、二十六個業務子系統”和“空、天、地三位一體”的整體構架。“過去,森林火警接警報警主要通過電話,需要用紙詳細記錄接警時間、地點、聯系人等信息,整個火情核實可能要花一個小時。現在,通過視頻監控可以立即精確定位火情地點,極大地提高了效率,也加強了森林防火工作的規范性、科學性。”市林火防控中心主任吳正星說。

據了解,該平台實現林業“一張網”科學防控,建成包括1個市級森林防火指揮中心、12個縣級森林防火指揮中心、87個視頻監控點的森林防火應急指揮系統和森林防火視頻監控系統,以及包括12個視頻監控點的野生動植物保護監測防控體系。

“貴陽市森林資源豐富,森林覆蓋率達55%,森林防火是各級各部門一項重大而艱巨的任務。建設森林防火監控指揮平台,對於森林防火工作來說,是一個巨大的轉變,開啟了我市森林防火的智慧模式。”吳正星說,目前,全市森林防火已經實現數字化管理。

走進貴陽市森林防火指揮中心,大屏幕上顯示著全市重點區域的防火數據。“目前,全市范圍內已經有87個遠程視頻監控點,平均一個監控點覆蓋約20平方公裡,視頻監控精度可以到米。指揮平台還接入國家林草局的衛星監控系統,一旦貴陽及周邊出現‘熱點’,就會發出火情預警﹔如果出現火情,還可以通過無人機的定點捕捉,及時跟進和發回實時信息。”吳正星說,全方位、全天候、立體式的森林防火監測體系,就像裝上了“千裡眼”,任何火情都盡收眼底,“現在,從發現火情到處理完畢,隻需半小時左右,而且整個過程的視頻數據、人員調配、移動接警、軌跡管理、現場圖文等都可以作為存儲的數據信息,在森林防火監控指揮平台上匯總存檔管理。”

自從有了森林防火監控指揮平台這個雲端“千裡眼”,貴陽市森林火災受害率控制在0.6%。的目標范圍內。(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章婧)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