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鐵路部門近日出台措施,即日起——

購買火車票 需預留聯系方式

2021年12月19日09:09 | 來源:貴陽晚報
小字號

貴陽站自助售票機“聯系方式預留/變更”窗口。

本報訊 記者從貴州鐵路部門獲悉,近日,鐵路部門出台措施,購票時需預留本人聯系方式(手機號碼)並通過系統核驗,否則不能購買火車票。此舉旨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便於乘車人及時接收到列車運行變更信息,提升旅客乘車體驗。

據貴陽火車站客運人員介紹,目前,預留核驗的方式一共有8種,其中線上方式包括12306網站、12306手機APP、12306微信公眾號、中國鐵路微信公眾號、12306支付寶小程序,線下方式包括各地火車站人工售票窗口、自助售票機、火車票代售點。

一、線上方式預留核驗流程(以12306手機APP為例)

點擊首頁“我的”,在常用功能裡點擊“聯系方式預留”,根據提示填寫乘客信息(姓名、証件類型、証件號碼、手機號碼等),點擊“下一步”進行核驗,確定核驗成功。

二、線下方式預留核驗流程(以自助售票機為例)

點擊屏幕首頁“聯系方式預留/變更”,選擇身份証件類型(中國居民身份証、港澳台居民居住証、中國護照等),並在機器右下方放置好身份証件,輸入要預留的手機號碼,按照屏幕提示,發送短信驗証碼至12306核驗,確定核驗成功。

如果旅客在人工售票窗口辦理聯系方式預留核驗,必須提供每名乘車人的聯系方式,在收到驗証碼后告知售票員核驗,通過核驗后方可購票。

◎鏈接

預留核驗 四點需注意

1.如需變更乘車人已預留的聯系方式,可以在12306APP、12306微信公眾號和小程序、人工售票窗口、代售點、自動售票機等渠道解綁或聯系鐵路12306客服協助處理。

2.未成年人、老年人等重點旅客以及無手機的旅客可提供監護人或親友手機號碼﹔港澳台旅客、外籍旅客可提供電子郵箱。

3.一個手機號碼最多可被5個不同的身份証件關聯核驗,其中被18歲以下未成年人、60歲及以上老年人身份証關聯核驗不計入號碼關聯証件數量。

4.聯系方式將僅用於配合疫情常態化防控以及通知列車運行變更信息,鐵路部門將保護旅客個人隱私信息安全。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曾秦 文/圖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