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觀山湖新聞

觀山湖區:“互聯網+醫保” 省時省力群眾都說好

2021年12月09日15:1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以前到藥店買藥,到店裡發現社保卡沒帶還得回家拿。現在有了醫保電子憑証,隻要通過手機掃一掃小程序就能付費。”醫保業務“網上辦”“指尖辦”帶來的快捷,讓家住觀山湖區金陽街道華潤國際社區的丁女士深有體會。這樣的便利,得益於“互聯網+醫保”的深度融合。如今在該區,打一個電話,異地就醫登記備案就能辦好﹔通過網上 APP,參保人員即可辦完繳費業務。

在線下服務窗口,工作人員為市民辦理醫保業務。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據了解,今年以來,生育津貼支付、異地就醫備案登記、職工參保登記、城鄉居民參保登記等20項醫療保障業務,都可以通過微信公眾號貴人服務、貴州政務服務網、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貴州醫保服務平台APP、貴州稅務社保繳費微信小程序等渠道線上辦理。同時,受益於全省推廣使用的醫保電子憑証,群眾在醫院看病就診、藥店買藥時,無需攜帶社會保障卡,隻需通過手機就能完成費用結算。

為方便群眾辦事,觀山湖區醫保局全面推行“不見面”醫保經辦服務,採取“網上辦”“指尖辦”的方式,為市民提供高效、智能、便捷的醫保服務。參保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以及參保人員,可以通過登陸貴州政務服務網“網上辦”,也可通過手機點擊微信關注貴人服務小程序“指尖辦”,足不出戶進入“醫保網上辦事大廳”,在家也能像現場一樣申請辦理醫保業務。值得關注的是,為方便企業和群眾熟練使用“網上辦”“指尖辦”,觀山湖區醫保局將《貴陽市觀山湖區參保單位國家信息平台網上辦事大廳系統操作》培訓資料匯編成冊,同時分別編制《電腦端醫保經辦“全程網辦”操作流程》《手機端醫保經辦“全程網辦”操作流程》折頁進行發放,用通俗的語言、圖文並茂地把“全程網辦”講清楚,便於辦事群眾盡快熟悉和掌握網上經辦流程,真正實現“24小時不打烊”的高效政務服務。

醫保無小事,枝葉總關情。據悉,在全面推行醫療保障服務“全程網辦””的同時,觀山湖區醫保局還推行“全城通辦”“全省通辦”“跨省通辦”,為群眾辦理業務打開了另一條“快速通道”。針對不會使用智能設備的老年人等群體,在醫保經辦機構設置服務窗口,提供"面對面"線下業務辦理服務,進而打造群眾滿意的醫療保障服務。

截至2021年11月30日,觀山湖區醫保局共辦理全程網辦事項2003人次,辦理全城通辦事項138人次,辦理全省通辦事項53人次,辦理跨省通辦143人次。

下一步,觀山湖區醫保局將進一步著力提升經辦服務水平,梳理政務事項清單,優化辦事流程及經辦服務,從方便群眾辦事的角度出發,讓群眾少跑腿、少花錢、享便利,推出更多便民惠民措施,切實為群眾提供更加優質、便捷、高效的醫療保障服務。(張婷、閻丹)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