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基層黨建

安順學院:以“黨建”引領學科建設 推動教育教學高質量發展

2021年12月08日18:3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開展多形式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導青年大學生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實施研究生助考工程,鼓勵青年大學生做好知識能力儲備﹔重視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將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內化到人才培養的各項工作……據安順學院黨委書記羅榮彬介紹,近段時間來,安順學院“我為強國做准備”系列活動開展如火如荼,活動旨在教育引導學生響應國家號召,踐行強國誓言,展現當代大學生“忠誠、擔當、自強、有為”的優秀品格。

安順學院開展“我為強國做准備”系列活動。安順學院供圖

不因現實復雜而放棄夢想,不因理想遙遠而放棄追求。在安順學院,“我為強國做准備”活動的開展,只是該校以黨建工作引領,推動教育教學高質量發展的其中一項舉措。作為貴州省安順市唯一一所本科高校,近年來,安順學院重點突出黨的政治建設,將黨建工作與教學、科研、學科建設緊密結合,引領特色學科建設,促進人才培養,全面促進學院內涵式發展提質增速,為積極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貢獻智慧力量。

以愛感化 讓特殊教育綻放“別樣精彩”

“對特殊教育學院的學生來說,引導大家建立對這份事業和職業的熱愛與信仰,心存一顆仁愛之心,是做好學科建設的前提和關鍵。”提起學校的特殊教育事業,安順學院教育學院黨委書記李鎮譯說。

特殊教育是教育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也是社會文明程度不斷提高、教育公平得以實現的標志。 作為貴州省特色專業和一流專業建設項目,安順學院教育學院開設的特殊教育專業近年來成績斐然,貴州省50%以上特殊教育學校校長均為該校畢業生,致力為貴州省培養特殊教育人才的貴州省特殊教育師資培訓中心基地也落戶於此。

“學院有27名教師黨員,88名學生黨員,不管是常規教育教學,還是日常開展的各類培訓,他們永遠在第一線。”李鎮譯說,學院把黨建工作深度融入學科與專業建設、教育教學、科學研究、日常管理、社會服務等各項工作,逐漸形成了具有特殊教育學院專業特色的“教育愛”理念與工作氛圍,讓安順學院的特殊教育專業在全省特殊教育工作中綻放出“別樣精彩”。

定期召開意識形態研判會,對有可能發生的各項風險進行早研判和早干預﹔不定期組織黨支部、班主任、團總支、教務科等部門分析師生情況、開展風險評估﹔指導各班通過班級管理、課堂教學、專業指導等方式,及時關注學生的學習壓力、經濟壓力、戀愛問題、就業問題等帶來的焦慮……用心呵護,以愛澆灌,促進學生健康成長。

為了給學生提供更廣闊的實踐平台,特殊教育學院將黨建及團建工作與專業特色校園文化活動、第二課堂無縫對接,組建了“五月陽光社”“手語協會”“科研興趣小組”“微電影協會”等以特教學院學生為主體的學生社團,使得學生在專業學習與訓練方面有了依托。與此同時,組織學生走進特殊學校、福利機構、療養院,為特殊兒童、孤殘老人、傷殘軍人開展教學服務、心理服務等,通過深入特殊群體,在學生心裡種下“愛”的種子。

服務“三農” 厚植人才培養沃土

蔬菜專班充分發揮專家團隊的專業優勢,緊密結合安順區域夏(晚)秋、低熱河谷錯季蔬菜和區域特色,在技術服務、標准推廣、產品服務等方面精准指導蔬菜種植生產,提升蔬菜產業水平,助推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

憧憬。 安順學院供圖

食用菌專班密切與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種植大戶等經營主體對接,致力推動安順市食用菌種植標准體系完善,引導種植企業和大戶將產品融入“黔菌”為統領的品牌體系,促進產銷對接﹔

金刺梨專班走進企業深入調研、洽談和開展技術服務,解決金刺梨企業發展技術瓶頸難題,進一步推動地方金刺梨產業可持續發展﹔

把課堂搬到田間地頭。 安順學院供圖

中藥材專班圍繞栽培種植、病害防治、產地加工、品質評價等中藥材生產系列環節,多次深入中藥材產區進行實地考察,結合實際情況開展技術培訓,為當地林業經濟發展出謀劃策

……

說起安順學院農學院近期的工作,農學院院長張玉波坦言,與貴州省高校鄉村振興研究中心分不開。在貴州省高校鄉村振興研究中心目前組建的300名專家中,有30名來自安順學院。而這些專家大多來自農學院,這也為學院學科建設和科研提供了新的發展機遇。

打造示范基地。 安順學院供圖

“人才培養除了基本的專業知識以外,更重要的是思想素質的培養。理想信念模糊不行,價值取向不對沒用,農學院的老師政治立場要正,要有高追求。”張玉波說,正如好苗離不開沃土一樣,人才的成長離不開一個好的環境。為此,今年以來,農學院黨委以高站位引領學科方向,以貴州省高校鄉村振興研究中心落地安順學院為契機,通過“黨建+”形式進行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和服務“三農”,把牢船舵,推動黨建與學院工作的深度融合,讓學院師生在社會實踐中長才干、作貢獻。

接通黨建“天線”,農學院初心如磐謀發展,學院裡出現讓人欣喜的現象:教學成績最好的是黨員,科研成果最突出的是黨員,工作中勇挑重擔、兢兢業業的是黨員,學習刻苦勤奮、肯於鑽研的還是黨員。在黨員的示范帶動下,學院充分發揮學院的專業和人才優勢,根植“三農”,服務三農,將論文寫在大地上,為助力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作出貢獻。

辦好師生事實 推進學校教育教學高質量發展

“以前至少要走20分鐘才能到教室,現在5分鐘就能到。”說起學校最新開通的校園擺渡車,安順學院的學生紛紛點贊,直呼“太幸福”。近幾年來,隨著校園擴建,學生寢室和教室、食堂等距離進一步拉遠,學生出行多有不便。為了滿足學生的日常出行需求,2021年初,安順學院劃撥專項資金購買擺渡車,並結合學生日常生活和學習作息規律對擺渡車運行線路進行優化,實現“招手即停”,這讓學生擁有了滿滿的獲得感。

事實上,擺渡車的投入使用只是安順學院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的一個縮影。自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安順學院緊抓“實”字,突出“深”字,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放在重要位置,重點聚焦師生“急難愁盼”問題,走近師生、深入調研,建立清單、 狠抓整改,在解決師生員工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上動了真格,把黨史學習教育的無窮動力轉化為為師生辦實事的干勁和熱情,推動學校十件民生實事高質量完成,確實增強師生的獲得感、滿足感和幸福感。

翻開安順學院“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台賬清單,一項項暖心舉措被整齊羅列,已辦和待辦事項的實事內容、方法舉措、進展情況、完成時限等內容一目了然。

推動完成學校功能布局,改善學校辦學辦公環境﹔完善教職工體檢制度,確保教職工體檢實現一年一檢﹔解決新、老圖書館師生飲水問題和部分區域冬季取暖問題,改善衛生條件,優化完善“后勤小微”報修功能……

“服務師生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面對新時代的新使命,安順學院黨委副書記、院長陳雲坤表示,學校將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貫徹落實貴州省教育廳的部署與要求,不忘初心,繼續前行,以黨建為引領,夯實工作責任,深入推進政產學研用的高度融合,切實提升學院人才培養質量和服務社會能力,推動學院形成特色鮮明、優勢突出、對接產業和適應社會需求的專業群,為教育服務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做出積極貢獻,寫好新時代安順學院教育事業發展的“奮進之筆”。(陶陶)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