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市新蒲新區>>新蒲要聞

新蒲新區:“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 激發基層治理新活力

2021年11月26日16:33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為進一步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模式,打造基層服務新格局,近年來,新蒲新區大力推行“黨建+村規民約+網格化”管理模式,制定“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工作機制,形成了全面掌握實情、及時反映民情、迅速解決問題的基層社會治理模式。

“在我們鎮,群眾大多都是很配合工作的,平常一些日常口角瑣事,都能較快調解完成,既將社會風險消除在了萌芽狀態、又促進了社會和諧。現在,全鎮矛盾糾紛化解率可達95%以上。”說起鎮裡的基層社會治理工作,永樂鎮綜治辦主任鄭冀面露自豪、如數家珍。

據了解,永樂鎮通過自願報名、民主選取、審查把關的形式,共選取了13名網格長、372名網格員、827名聯戶長,建立網格黨小組50個,實現了網格化全覆蓋,構建起了“綜治中心—村級網格—基本網格—聯戶”的四級網絡組織體系,積極整合了各類資源,有力推動了社會治理工作重心下移。

據鄭冀介紹,自“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工作開展以來,鎮村社會治理模式和治理能力得到了進一步提高,依靠網格員和聯戶長,可以將黨的觸角延伸到千家萬戶,真正實現了情況清、底數明、消息靈,群眾滿意度得到進一步提升。今年以來,已通過網格員排查出線索49條,處理矛盾糾紛47起。

“多虧了有網格員和聯戶長,讓我們的訴求能夠得到及時反映,那些曾經困擾我們的難事、煩心事,現在基本都被解決了。”對於糾紛調解成果,永樂鎮居民吳志斌倍感滿意。

永樂鎮始終將民主法治示范創建作為推進平安建設、法治建設及基層社會治理的重要抓手,作為新蒲新區最早推進民主法治示范創建的鎮,永樂鎮始終走在全區前列。截至今年10月,全鎮13個村(社區)中已有10個通過了市級以上民主法治示范村驗收,其中,高梁村更是全區唯一的國家級民主法治示范村。

“鎮裡這些工作人員經常在趕場天來搞法制宣傳,還經常開講座、發資料,我們經常聽他們講,都學習了好多法律知識嘍!”永樂鎮居民陳秀英笑呵呵地告訴筆者,因為全面有力推進營造了良好的法治環境、社會環境,全鎮犯罪率逐年下降、居民文明素養不斷提高,作為常年居住於此的居民,她覺得安全感、幸福感和獲得感都有了明顯提升。

“下一步,我們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通過以獎代補政策、評選最美網格員、聯戶長等方式,從物質和精神兩個層面進一步激發網格員、聯戶長的主觀能動性,構建響應需求、適應實戰、全面發展的基層社會治理能力體系,強化科技應用,全面提升隊伍在法律政策運用、風險防控、群眾工作、應急處置等方面的能力,讓‘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的治理效能得到有效提升。”鄭冀說。(鄧祁)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