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基層黨建

天生橋局:“四個強化”做深做細黨支部日常監督

2021年11月24日12:1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2021年以來,南方電網超高壓公司天生橋局積極探索創新黨支部日常監督方式方法,以“四個強化”為抓手,推動黨支部日常監督取得良好實效,為天生橋局黨廉工作的高質量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強化責任機制,充分發揮支部書記和紀檢委員作用

想要抓好黨支部的日常監督,抓住“領頭羊”是關鍵。2021年年初,天生橋局啟動黨支部日常監督試點工作后,第一步就是召集各個黨支部書記共同研究黨支部日常監督工作思路,以達到統一思想,明確職責的目的。隨后,各個黨支部書記通過“支部知行管控表單”,融合學習、實踐、檢查,加強組織策劃、政治監督,完善《紀檢委員工作職責》,建立健全了黨支部日常監督的載體和機制。

黨支部紀檢委員則重點從協助黨支部書記履行抓好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抓好支部黨員黨規黨紀教育、做好支部黨員“三會一課”落實情況監督、推進支部廉潔文化建設等10個方面,具體落實日常監督職責,並每季度匯報履職情況,讓黨員干部切身感受到日監督就在身邊。

“感覺身邊總有一雙眼睛盯著自己,在做事之前,就會忍不住多問自己一句:那樣做合不合規?不知不覺中,感覺自己的作風都變得更嚴謹了起來。”黨員坦言。

強化風險防控,形成紀律風險及崗位廉潔風險管控承諾書

如何才能防控住風險?這個難題一直困擾著天生橋局的紀檢工作人員。經過群策群力,工作人員一致覺得,若能夠在平時就將各個崗位的風險點“亮出來”,讓廣大員工對各自崗位的風險點爛熟於心,那一定程度上便可大大提高自身的風險意識和風險防控能力。於是,天生橋局大力組織各部門、黨員職工結合自身業務流程做好制度梳理,共同完善各環節、細節,全面排查廉潔風險點,並對不同的風險點制定針對性控制措施,切實將風險和舉措“亮出來”。2021年上半年,天生橋局各黨支部組織黨員職工共計簽訂《崗位紀律風險及廉潔風險管控承諾書》242份。同時通過部門負責人、黨支部書記的經常性監督管控提醒,逐步達到了控風險和去風險的目的,充分落實“一崗雙責”,有效促進完善了紀律和廉潔風險防控體系。

強化日常教育,用好談心談話制度

為了避免黨員干部職工在小事小節上犯錯誤,由“小錯”釀成“大禍”,2021年以來,天生橋局進一步強化了日常教育提醒工作,將其融入到支部日常監督工作中,通過強化學習、警示教育、工作約談等方式,切實做到常學習、常交流、常監督。

天生橋局加強正面引領與反面警示相結合,通過部門例會、主題黨日、黨課等集體學,黨員學習強國自學等提高思想認識,保持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同時常態化開展警示教育,每月一案解剖身邊案例,觀看警示教育片,教育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自覺抵抗不良風氣侵蝕。2021年5月,天生橋局以黨支部為載體,全力推動“拒絕酒駕醉駕和黃賭毒違紀違法行為”警示教育活動。同時,及時開展切合本支部業務領域的其他違規違紀違法案例教育,達到警示教育覆蓋全局員工的目的。9月,天生橋局結合紀律教育學習月活動,再次動員各支部開展多種形式的警示教育活動,進一步強化警示教育成效。

與此同時,各個黨支部強化談心談話制度的有效運用,切實突出抓早抓小,強化日常監督。各黨支部書記結合量化績效考核結果,在日常工作中堅持經常與黨員干部交流談心,及時了解黨員干部思想動態,做好輔導溝通提醒,促使黨員干部時刻緊繃廉潔之弦,筑牢紀律防線,督查擔當作為。在崗位調整、面臨困難等情形時,加強風險告知和防控,及時開展談心談話,把握思想動態,及時介入,起到了積極的效果。

強化考核評價,促進形成常態化機制

沒有考核評價,管理就是空談!這是天生橋局一直貫徹的理念。在支部日常監督工作中,這一理念也得到了很好的體現。

2021年以來,天生橋局為促進支部日常監督形成常態化機制,進一步推動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組織各支部編制了“先鋒黨員四個合格評分表”,從兩大板塊“夯實基礎管理”“提升基礎技能”“政治合格”“執行紀律合格”“品德合格”“發揮作用合格”四個方面規范黨員日常行為,有效督促支部落實“一崗雙責”工作,並將其作為黨支部日常監督的重點,確保實施到位。

與此同時,以問題為導向,組織各個黨支部開展相互交叉監督檢查。由黨支部書記、紀檢委員及其他支委組成檢查組,每季度開展一次對黨支部工作情況的專項監督檢查,著重檢查各黨支部“三會一課”、支委會日常工作、談心談話開展情況以及重要業務工作等。同時明確黨支部日常監督完成情況的記錄格式要求,使黨支部日常監督工作更加規范有序。

自2021年天生橋局開展黨支部日常監督試點工作以來,3個試點支部累計監督發現問題27項,促進修編完善業務指導書1項、規范指引1項,目前發現問題均整改完畢。

目前,天生橋局通過加強黨支部日常監督,黨支部黨建責任制得到進一步夯實,形成了監督主體和職責明確,監督工作載體和機制完善,監督促進管理提升和成效明顯等特點。(陳世寅、李波)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