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打造全國最有吸引力、凝聚力的人才高地之一

推動人才大匯聚 共襄貴州新發展

——新時代貴州人才工作綜述

2021年11月24日16:43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的發展,依靠人才——

“沿途所見,一派欣欣向榮景象”。今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親臨貴州視察,點贊貴州發展。回望過去,在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經濟發展趕超進位的歷史進程中,貴州始終依靠人才推動發展、創造奇跡。

發展的貴州,呼喚人才——

“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在鄉村振興上開新局,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賦予重任。展望未來,貴州已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迫切需要更強大的人才支撐和智力支持。

蓋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近年來,貴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堅持黨管人才原則,把人才作為第一資源、第一要素、第一推動力,不斷創新工作思路和舉措,以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為抓手,持續優化人才政策措施、工作機制、服務水平,推動全省人才規模穩步增長、人才結構不斷優化、人才機制日益健全、人才環境持續改善、人才效能逐步釋放。

戰鼓催征,良將輩出,如今的貴州聚人才而善得、得人才而善用、用人才而善成,正成為人才建功立業、創新創造的熱土。

愛才重才 優化政策

構建人才工作大格局

“貴州一定會真誠擁抱、熱忱歡迎來自五湖四海的每一位朋友,為你們追夢筑夢、實現價值提供優質服務。”2021年4月23日,一封來自貴州的信在互聯網上引發熱議。

在《致廣大人才的一封信》中,省委書記諶貽琴、省長李炳軍闡述了貴州對人才的渴求和重視,向廣大人才發出誠摯邀請,字裡行間溢滿愛才敬才之情、求才惜才之心。

“省委書記、省長給人才寫信,這還是第一次見到!”正如網友留言評論,貴州對人才的重視程度空前未有。

貴州省委、省政府大力實施人才強省戰略,把人才作為支撐發展的第一資源,持續釋放加強人才工作的強烈信號——

2012年11月,省委十一屆二次全會專題研究人才工作,明確提出“三提高、三聚集、兩優化、一達到”的人才發展目標。

2013年5月,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再次專題研究人才工作,確立“逐步將貴州打造成‘中國人才創業首選地’”的目標任務。

2017年3月,省委出台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實施意見,提出努力打造人才聚集地和創業新高地的目標任務。

2017年4月,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讓多彩貴州成為優秀人才向往之地、集聚之地、創業之地”。

2020年12月,省委十二屆八次全會專門對人才工作作出部署,提出“努力讓貴州成為全國最有吸引力、凝聚力的人才高地之一”。

…………

從“首選地”“聚集地”“新高地”到“全國最有吸引力、凝聚力的人才高地之一”,目標更加客觀具體,充分體現了省委、省政府求賢若渴、廣納賢才的鮮明態度,彰顯了貴州集四海之氣、借八方之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堅定決心。

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貴州對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迫切。省委主要領導親自關心、親自部署人才工作,省委常委會多次研究人才工作,各地各部門各單位密集出台人才政策。

2021年3月18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諶貽琴在產業重點人才(團隊)招引工作專題會上強調,要全力以赴促進“人才大匯聚”,為高質量發展集聚高水平人才。

4月22日,第九屆貴州人才博覽會開幕前夕,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聽取全省人才工作情況匯報,強調始終從全局和戰略高度來重視做好人才工作,真正把各路英才集聚到推動貴州高質量發展的事業中來。

9月29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將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轉化為推動人才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思路舉措、轉化為實施人才強省戰略的生動實踐。

10月14日,在深入我省部分高校、科研機構調研人才工作時,諶貽琴強調,堅持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把人才資源開發放在最優先位置,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省戰略,以超常規的舉措培養人才、引進人才、用好人才。

棋局布定,落子有聲。今年以來,貴州持續優化人才政策措施,積極構建人才工作大格局。

——謀篇布局,規劃先行。專門制定《貴州省“十四五”人才發展規劃》,實施重點人才五年倍增行動計劃,出台產業重點人才引進、激勵科技人才創新創業、優化服務人才環境等配套政策措施。

——完善政策、加強保障。建立省級產業重點人才引進工作協同聯動及“123”支持機制,設立省人才發展專項資金,每年安排1億元,重點支持“一事一議”引進和培養高端人才。密集推出10余項人才政策,《關於推動新時代貴州人才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即將出台。

——拓寬渠道、整合平台。研究制定《貴州省重點人才“蓄水池”管理辦法(試行)》,探索建立人才共引共育共用共享機制,推動人才“一體化”發展。

…………

一個接一個的重磅文件、一項接一項的有力措施、一次接一次的改革創新,激活一池春水、激勵萬千英才、激昂創業斗志,構建起人才資源匯聚、人才活力迸發、人才工作聯動的大格局。

海納百川 優化渠道

構建人才匯聚新高地

“青山綠水引貴人,貴州是實現夢想的家園。”

“貴州有著友善而包容的環境,溫暖祥和干事業的環境,更是一個來了就想推薦給更多有識之士的地方!”

“多彩貴州匯智引才,在貴州干事創業大有可為。”

…………

這些肺腑之言,來自吳佳俊、楊彝華、楊靈運等專家人才。他們來自不同行業,有的是文旅投資者、有的是生物技術研究專家、有的是創業博士,但都有一個共同的身份:“新貴人”。

不拒眾流、方成江海。近年來,貴州以海納百川的胸懷引才,以百花競放的氛圍育才,加強招才引智、強化人才培養,打造人才“聚寶盆”。

瞄准需求,精准引進,不斷拓寬招才引才渠道、完善人才落地政策,“孔雀西南飛,貴漂正當時”的鮮活故事不勝枚舉——

連續9年舉辦人才博覽會,向天下英才廣發“英雄帖”,吸引了近5萬名高層次和急需緊缺人才匯聚貴州。2021年,貴州人才博覽會通過重點產業(領域)和重點項目“揭榜挂帥”引才專區,簽約落地1130名人才。

自2013年《貴州省“百千萬人才引進計劃”實施辦法》出台以來,累計引進領軍人才和創新創業人才134名。堅持柔性引才理念,促成95名院士建立90個院士工作站﹔引進和返聘省內外退休人才1078人。

積極爭取引進21批博士服務團、104名金融人才、49名大數據人才和科技副職到貴州助力發展。東西部扶貧協作開展以來,對口幫扶城市共選派3萬余名專業技術人才投身貴州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一線。

服務大局,重點培養,積極構建覆蓋全面、資源共享、銜接有序、梯次遞進的人才培養體系,“栽下梧桐樹,育出金鳳凰”的生動局面正在涌現——

大力實施“高層次創新型人才遴選培養計劃”,累計遴選培養145名“十”“百”層次領軍人才,其中1人成為中國工程院院士,16人成為國家級計劃專家,15人成為國家創新人才推進計劃專家。

與國家部委、知名企業共建大數據學院,引進國內外知名培訓機構落戶貴州,與國內一流高校合作建立教育基地、碩士研究生班,僅大數據專業已培養研究生110人,高校、高職在校生12萬人,干部3.8萬人次。推行產業導師制度,通過聘任省外專家擔任導師,遴選全省有潛力的中青年人才跟隨導師學習鍛煉。

通過國外培訓、跨省交流、東西部協作等渠道,用好“西部之光”“甲秀之光”訪問學者等各類人才培養計劃,實施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工程、農民工技能培訓“雨露計劃”“三女培育”工程等,加快培養各領域行業重點人才、青年人才、基層人才。

在“近者悅、遠者來”的引才育才用才格局下,貴州正在成為人才回流、人才聚集、人才活躍的人才新高地。今年初,對接“十四五”規劃,圍繞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重點產業人才、重點領域人才、人才發展平台載體,貴州大力實施重點人才倍增行動計劃。截至目前,2021年已引進培養省級以上重點人才1410人。

深化改革 優化機制

構建人才發展大環境

2021年4月23日,貴州首個“人才日”的相關信息刷爆了“老貴人”“新貴人”的朋友圈。

“貴州省人才之家”揭牌、省市聯合開通“96567”人才服務熱線、專家人才座談、企業家沙龍、青年精英圓桌會……精彩活動應接不暇,全省各地、各行業主管部門及各用人單位開展走訪慰問、座談交談、主題招聘、表彰獎勵等活動更是亮點紛呈。

貴州“人才日”的創設,讓識才愛才敬才用才在全省上下蔚然成風。即將頒發的首屆“貴州杰出人才獎”,更彰顯省委、省政府尊重人才之舉、禮敬人才之誠意。

體制順、平台強、環境好,則人才聚、活力足、事業旺。奮進新時代,貴州堅持把優化人才服務保障作為人才工作的突破點,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推動形成百花齊放春滿園、萬類霜天競自由的人才發展環境。

——人才工作機制不斷完善。堅持黨管人才原則,黨委(黨組)統一領導,組織部門牽頭抓總,職能部門各司其職,發揮用人單位主體作用,形成齊抓共管工作格局和“政策措施—目標任務—培訓指導—考核評估—責任追究”的閉環式運行模式。建立並實行人才工作會議、報告、任務清單制度,及時調度解決人才工作重大事項。完善工作考核制度,將人才工作納入省委、省政府綜合大督查、年度綜合大考核內容,對考核結果靠后的進行約談通報。

——人才服務機制不斷優化。全面落實黨委聯系服務專家制度。建立“人才之家”服務,開發高層次人才服務APP,設立人才服務專員對高層次人才提供一網通辦、全程代辦、上門幫辦的精准服務﹔開通全省統一的24小時全天候人才服務熱線“96567”,累計接聽來電4914個,受理並全部辦結1513個,回訪服務對象滿意度100%﹔提升“人才卡”服務,向223名國家級人才、省核心專家等高層次人才發放省級“優才卡”,為7000余名博士、省管專家等高層次人才換發、新辦省級“人才服務綠卡”。

——人才發展體制機制不斷健全。人才評價機制、激勵機制、流動機制改革向縱深推進。改進人才評價機制,堅持以業績貢獻評價人才、在實踐實績中發現人才,深化職稱制度、人才分類評價機制改革,創新設立“貴州杰出人才獎”。改進人才流動機制,實施萬名農業專家服務“三農”等行動,組織引導專家人才服務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改進人才激勵機制,完善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政策、改進科研項目及資金管理方式、完善人才創新創業薪酬制度。

…………

構建人才工作大格局、推動體制機制大改革、做好人才保障大服務,貴州求賢若渴尋覓人才,各盡其能用好人才,無微不至服務人才,以良好人才生態打造“引才強磁場”、推進“人才大匯聚”。

人才興則貴州興,人才強則貴州強。

踏上新征程、啟航向未來,進入新發展階段,貴州以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聚才的良方,奮力推動全省人才工作邁上新台階,正朝著“全國最有吸引力、凝聚力的人才高地之一”的目標闊步邁進。(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姚遠)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