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公路局--多彩貴州路·暢安舒美行>>要聞

貴州省公路局到從江縣幫扶村調研鄉村振興工作

2021年11月19日11:35 |
小字號

11月16日,貴州省公路局黨委副書記、局長黃俊到從江縣加鳩鎮加水村、加勉鄉污弄村調研鄉村振興工作,看望慰問省公路局派駐從江縣各幫扶村一線駐村干部,並開展“雙聯雙促”活動。省公路局項目管理處黨支部、人事離退休處聯合黨支部(幫扶辦)、宣傳教育處和后勤處負責同志,凱裡公路管理局、省公路開發公司負責人參加調研和“雙聯雙促”活動。

調研組先后來到加鳩鎮加水村劉老本、劉心活、潘老培和加勉鄉污弄村韋老央、粱老亮、潘老忠、吳金學等戶開展走訪,詳細了解他們的家庭收入、產業發展、子女就學等情況及生產生活面臨的困難和問題。調研組鼓勵大家在地方政府和幫扶單位的支持下,依靠自身努力,通過穩定務工就業和發展產業等多渠道增收致富。調研組叮囑大家冬季要注意防寒保暖和用火用電安全,要高度重視子女教育,通過教育增長知識,改變命運。

在加水村,調研組與加勉鄉污弄村、黨翁村,加鳩鎮加水村、加魯村駐村第一書記及加水村村支兩委座談,認真聽取各幫扶村工作開展情況和下一步工作打算,詳細了解各村在推進鄉村振興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等。

調研指出,脫貧攻堅期間,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在從江縣各級黨委政府和省交通運輸廳、省公路局黨委的共同努力和大力幫扶下,從江縣和各幫扶村交通基礎設施、產業發展、新農村建設、基層治理以及鄉村旅游等方面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徹底擺脫了貧困。今年以來,省公路局黨委和各幫扶村把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重實干、出真招,各項工作有序推進,有力推動鄉村振興起好步、開好頭。

調研強調,一是要把基層黨建擺在突出位置。駐村第一書記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結合黨史學習教育,通過召開“三會一課”、理論學習等方式,組織好“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協助村“兩委”通過宣講、微信推送、印制宣傳手冊等方式向群眾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同時,省公路局相關處室黨支部要認真發揮“聯村”作用,著力在強化黨的建設上下功夫,見實效。二是要因地制宜發展農業產業。各幫扶單位和第一書記要與村“兩委”一道研究探索推進農業產業“標准化、規模化、品牌化、特而優”的發展路子,結合幫扶村的資源稟賦和比較優勢,因勢利導幫助選擇符合當地實際,符合群眾意願的食用菌、辣椒等產業,力爭為村裡留下可持續的、群眾能穩定增收的好產業。三是要著力發展村級集體經濟。通過發展產業,不斷健全完善村集體和農業產業與群眾利益鏈接機制,按照村成立監事會參與監督、管理、經營等方式,有效增加村級集體經濟,著力提升村干部帶領群眾發展經濟的能力。四是要扎實做好鞏固脫貧成果后評估准備工作。駐村第一書記要嚴格按照從江縣委、縣政府關於做好鞏固脫貧成果后評估的工作部署,全力做好查缺補漏、資料完善等各項工作,以高質量成效迎接后評估工作。(冉從新、張 強)

來源:貴州省公路局官網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