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公路局--多彩貴州路·暢安舒美行>>要聞

修好一條公路 帶動一片產業

2021年11月18日09:07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修好一條公路帶動一片產業,路通人心通,百姓致富奔小康。

作為“四好農村路”的重要組成部分,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將有效盤活農村地區各類資源路、產業路、旅游路,改善農村生產生活條件,助力鄉村振興成果不斷顯現。

縣鄉公路改善 出行暢安舒美

2021年實施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6000公裡,這作為省級層面“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37項任務清單之一,是貴州省委、省政府實施“六網會戰”的重大決策部署。

為此,貴州省公路局以鄉村振興戰略提出的指標為基本導向,以民生工程項目為主要支撐,聚焦重點難點問題,深化“四好農村路”建設,結合各地鄉村發展規劃,積極推動“農村公路+鄉村振興”融合發展,建立“我為群眾辦實事”長效機制,持續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與農村公路建設雙融合、雙促進,推動“公路+鄉村振興”融合發展,真正使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成為民服務、為群眾辦實事的內生動力。

記者從貴州省公路局了解到,截至11月12日,全省累計建成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5896公裡。同時,建成村道安防2491公裡,農村公路危橋改造完工98座,全省路網綜合效益進一步推動,農村公路PQI(路面使用性能評價)優良中等路率達76.7%。

消除公路“梗阻” 解決民生實事

為改善群眾出行條件和農產品運輸條件,消除農村公路“梗阻”,按照“覆蓋拓展、連接順暢、服務提升”要求,貴州省公路局聚焦解決民生實事這個靶心,以滿足和服務群眾需求為出發點,以解決群眾實際問題為落腳點,建立工作台賬,明確實事內容、責任單位、責任領導、完成時限,採取“局黨政主要領導帶頭抓,分管領導親自抓,局班子成員包片抓”的模式,高位推動實事項目建設。

省公路局按照省交通運輸廳的工作安排和部署,指導項目實施單位,通過項目打捆招標優選大型參建單位,最大限度簡化管理層級,充分發揮項目業主及施工單位的集約化施工優勢,督促地方政府及其交通運輸主管部門集中精力保障砂石、水泥等生產要素供給,實現全省項目建設“一盤棋”。同時,省公路局成立三個督導組,通過“一周一調度、一周一督查”方式,精准施策,靶向發力,及時發現項目建設中存在的問題,並督促項目建設單位組織整改,確保項目有序推進。

加強信息化建設 提升工作效率

在長順縣智慧交通中心大屏上,貴州省“四好農村路”綜合管理系統頁面右上方提醒:“距報送周報還剩余3天18小時”。據悉,按照省公路局的工作要求,地方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每周都要上報農村公路建設項目進度,結合工作需要,有時還可以通過系統配套APP,採集項目進度現場圖片數據,確保數據及時准確。

市(州)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審核后報省公路局,省公路局組織專人逐個項目進行數據與圖片對比,核實項目實際建設情況。通過數據分析和圖片比對,對於建設進度滯后、數據填報不實等問題的縣(市、區),及時開展實地核查,有效增強了督導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省公路局聚集大數據等新技術在公路建設、服務管理等方面研發與應用,結合農村公路建設項目點多面廣、監管難度大等實際,在全國率先研發使用“四好農村路”綜合管理系統,建立省、市、縣三級農村公路智能管理體系,對“規劃計劃、招標投標、建設進度、督查督辦、質量驗收、資金撥付、信用評價、管理養護”等關鍵環節實施全過程數據監控,構建“來源可查、去向可追、監督留痕、責任可究”的農村公路監管體系,提高了農村公路管理效率和服務水平,特別是在質量管控方面,實現了現場監督“四個同步”,即:發現問題同步下發督辦通知書、同步責令施工單位限期整改、同步將問題清單上傳監管平台、同步核實上次督查問題整改情況,形成項目整改有效閉合,既解決了技術人員不足,又提高了整改實效,還保証了工程質量。

創新管理機制 提高項目質量

縣鄉公路加速了人流、物流在城鄉間的流動,縣鄉公路提升改善的民生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省公路局通過集思廣益,積極創新管理機制,以“三個首次”管理模式著力提高項目質量。

設置二級監理機構,首次引入高速公路品質工程管理理念管理縣鄉公路建設,成立項目總監辦。二級監理機構使原農村公路建設過程中既要管施工,又要管監理的雙重管理不復存在,而是充分發揮監理的職能、職責﹔有序開展“首件工程”,強化示范作用,不僅做到標准嚴格、工藝流程合理、規劃現場施工路線便捷、保障機械設備運行良好,還把安全、質量、進度、環保等多項任務牢牢控制在科學合理范圍內,扎實有效推動建設工作穩步前進。

首次在全省農村公路建設推行設計施工總承包模式。採取有利於設計與現場實際的優化,提升工程建設質量,控制建設工期和工程造價,提升公路工程項目整體管理水平。

首次在項目涉及的各市(州)縣設立中心實驗室。通過統一進行試驗、檢測、質量管理,工程質量得到試驗檢測數據的支撐和保障。通過項目信息化管理系統,嚴督設計、監理、中心實驗室、施工單位等各司其職,堅決打贏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攻堅戰。

解決村民就業 助推鄉村振興

貴州省公路局始終堅持以就業幫扶為助推鄉村振興的主抓手,在招標文件中明確:中標單位應按照就近原則,優先安排項目沿線所在區縣勞動力,優先選聘存在返貧風險的已脫貧戶。項目實施過程中,優先解決當地勞動力。

就業促進增收。據統計,2021年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共吸納務工人員5146人,發放農民工工資4872.68萬元,其中脫貧戶156戶,發放工資114.94萬元。大力鼓勵群眾組建勞務隊,“組團”開啟跨區域務工模式,加強技能培訓,讓“農民”變身為“工人”,讓當地群眾實現從“被動”輸血到主動“造血”的轉變,為脫貧戶提供了長期穩定就業崗位。(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聶毅 余瑞琦 通訊員 王雲凱 鄒平)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