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小辣椒大產業走“紅”全國

2021年11月18日07:55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連日來,遵義市新蒲新區蝦子鎮的中國辣椒城交易火熱,映照著貴州辣椒高質量發展。近年來,貴州大力發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將辣椒產業作為農業特色優勢產業高位推進。

“十三五”期間,貴州辣椒產加銷規模均位列全國第一。今年,辣椒產業發展勢頭強勁,截至9月底,據行業調度顯示,全省辣椒種植面積571萬畝、產量787萬噸、產值271億元,分別同比增長4.77%、8.7%、11.98%﹔規模化、標准化基地205萬畝,完成年度目標任務102.5%﹔全省招商引資項目簽約122個,實際到位資金31.45億元,完成年度目標任務104.82%。

為什麼是貴州辣椒?

標准升級

種植管理更精准 加工能力大提升

今年以來,安順市在普定、開發區一帶建設線椒、菜椒標准化基地。同時,立足南山婆標准化基地、秀辣天下規模化基地等,建立完善了辣椒品質評價體系和標准體系。

另一邊,遵義市智慧辣椒雲平台讓小辣椒插上了大數據的“翅膀”,使辣椒種植、管理、銷售更加精准化、智能化。“有了實時監控,椒農遇到技術問題完全不用擔心,我們通過視頻就能觀察到辣椒苗是否有病虫害等,然后給出相應指導。”在遵義椒源食品有限公司,辣椒技術專家可通過“辣椒雲”平台實時觀察基地辣椒生長情況。

今年農業農村部信息中心發布了《關於推介2021數字農業農村新技術新產品新模式優秀案例的通報》,遵義市智慧辣椒雲平台項目入列,成為貴州省入選的2個案例之一。

辣椒標准化種植,為后續加工奠定基礎。在貴州卓豪食品有限公司的辣椒初加工車間內,生產線馬力全開,剁椒處理生產線自動化程度達到98%,每小時產能3噸,隻需要4個工人,而泡椒生產線基本達到自動化生產,每小時產能6噸。

貴州快速建設辣椒冷庫和烘干設施,共有623條烘干線,日烘干能力1.17萬噸,烘干能力大幅度提升。有302家加工企業,其中,5家為農業產業化國家級龍頭企業,加工能力不斷提升,加工轉化率達77%。

規模擴大

增加優質種源 優化產業布局

遵義朝天椒、大方皺椒、綏陽小米辣、花溪牛角椒、獨山線椒等地方特色名優辣椒品種在國內外市場享有較高聲譽。

今年辣博會“十大新優品種”中,有7個是由貴州企業(科研單位)選送。從2019年起,貴州持續開展辣椒品種的選育和推廣工作,貴州辣椒在“種源”上得到不斷突破。

今年,貴州大力實施“良種工程”,主推“遵椒”“遵辣”“黔椒”“黔辣”等特色優勢品種,規模化、標准化基地良種覆蓋率達100%。目前,新換品種在大面積生產中表現出抗性強、適應廣、產量高、品質優等特點,深受農民喜愛和辣椒加工企業的青睞。

在產業布局上,今年,貴州利用南部“兩江一河”低熱河谷條件,重點在黔南、黔西南、黔東南等地種植早春辣椒40萬畝,較2020年實現大幅增長,辣椒產業結構調整取得良好成效。

目前,貴州圍繞播州、綏陽、大方、瓮安等48個辣椒產業重點縣,大力推進規模化、標准化種植,基本形成了“兩帶五區”格局:北部加工辣椒產業帶(黔北—黔東北加工型辣椒產區、黔西北加工型辣椒產區),南部鮮食辣椒產業帶(黔南—黔東南鮮食辣椒產區、黔中鮮食辣椒產區和南部河谷鮮食辣椒產區)。

各產區實現了差異化發展,發揮了南北不同地理的氣候優勢,實現了全省辣椒市場周年供應,生產布局更加合理。

此外,貴州朝天椒獲批全國首批50個優勢特色產業集群項目之一,貴州不斷推進北部辣椒調味品加工產業中心、黔中辣椒食品加工產業中心和黔東南酸湯系列辣椒加工產業中心建設,初步實現了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一體化發展。

產銷兩旺

市場體系建成 銷售渠道拓展

貴州雷山魚醬酸食品有限責任公司在全國有多家直營店、連鎖店,門店日接待量6000余人次,年消耗魚醬酸1000余噸。“魚醬酸煮牛肉”“魚醬酸煮魚”等特色菜品深受歡迎,同時帶動了當地辣椒產業。今年,公司與全縣各鄉鎮簽訂了1.5萬畝辣椒種植及保底收購協議。

產業鏈長、附加值高、供應鏈完整,貴州成為全國辣椒制品第一大省,生產9大系列70多種產品,涵蓋油辣椒、糟辣椒、休閑辣椒產品等系列,其中油辣椒制品佔國內市場70%。今年,“老干媽”成為全國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百強,南山婆、麻江明洋、冠香坊等辣椒企業列入貴州省重點培育的16家高成長企業。

貴州辣椒已從傳統提籃小賣向現代商貿物流轉變,目前,以中國辣椒城為中心的市場交易體系逐步形成,引領全省辣椒產業高效發展。辣椒生產、加工、儲存、物流、配送全產業鏈一體化運作,中國辣椒城可滿足年75萬噸的辣椒交易量,普通倉庫、冷鏈倉庫的年周轉量可達56萬噸,物流年吞吐量120萬噸。

同時,高標准配套建設了市場綜合管理數據平台、辣椒信息發布即價格指數擴展平台、辣椒智能化標准化加工中心、中國辣椒質量檢驗檢測中心等,上線運營了“買辣網”,持續常態發布遵義朝天椒、三櫻椒等批發價格指數,行業有了“晴雨表”“風向標”“避雷針”。

在不斷構建市場交易體系中,貴州不斷壯大銷售隊伍,拓展銷售渠道,共培育辣椒經紀人6000余人,銷售主體達2100余個,在省外農批市場設立貴州辣椒分銷檔口106個,在省內開設農村產業革命體驗店,推動線上線下交易,辣椒遠銷108個國家和地區。(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金忠秀)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