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德江視窗>>德江時政

德江:傳承百年建黨精神 夯實基層黨的根基

——黨史學習教育推動基層黨建的一些思考

2021年11月17日17:0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縱觀百年黨史,聲勢浩大,波瀾壯闊,成效斐然。筆者圍繞建黨精神,就黨史學習教育推動基層黨建談幾點認識。

黨史學習教育給人前進力量

基層黨建,關鍵在人,基層黨員信仰堅定,黨的建設才會健康強大。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面臨的國際和國內形勢發生了深刻變化,隨著西方文化思潮和價值觀不斷涌入,市場經濟的深入發展和社會利益格局的日益復雜,部分黨員的理想信念發生了動搖,敗壞了黨內風氣,影響了黨的形象。回顧中國共產黨經歷過的千難萬險和人間疾苦,無數革命前輩面對敵人,毫不畏懼,挺起胸膛,在洒滿鮮血的戰場上,不惜用自己的生命為我們捍衛了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理想信念。如今,我們應當認真繼承偉大建黨精神,強化理論學習,以革命先輩為榜樣,做一名新時期堅定理想信念的黨的優秀干部,淨化基層堡壘的鮮活血液。

黨史學習教育筑牢廉潔底線

黨的建設,廉政為先,奉公為要。黨員的紀律作風直接關系到黨在人民群眾心中的形象,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靠什麼管,憑什麼治?就是要靠嚴明紀律。百年黨史是一部艱苦卓絕、革故鼎新的歷史,我們黨有著實事求是和艱苦奮斗的光榮傳統,有著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和八項規定的黨紀軍規,有著密切聯系群眾和批評與自我批評的優良作風,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學習百年黨史,可以讓我們牢記光榮傳統,恪守黨紀軍規,發揚優良作風,以淡泊之心對待“名”,以知足之心對待“利”,以敬畏之心對待“權”,以平常之心對待“位”,以進取之心對待“事”,做一名新時期堅守紀律作風的優秀干部。

黨史學習教育賡續紅色基因

忘記過去就等於背叛。基層黨建,也需要目標,需要信仰,需要榜樣。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初,就肩負起救國救民、實現民族復興和人民幸福的歷史使命,帶領中華民族從任人宰割到站穩腳跟,從短吃少穿到日富月昌,從內憂外患到民富國強。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是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國取得了脫貧攻堅戰的偉大歷史性勝利。進入新時代,開啟新征程,肩負新使命,展現新擔當,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不當紳士,面對矛盾迎難而上不當鴕鳥,面對風險挺身而出不當逃兵,做一名新時期決戰鄉村振興的優秀干部。

黨史學習教育催人奮進

基層黨建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中國共產黨經歷過“雄關漫道真如鐵”和“人間正道是滄桑”的歲月年代,正朝著“乘風破浪會有時”的前程奮發圖強。我們要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從黨的百年歷史中感悟真理,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抓好學習貫徹工作。以黨史學習教育推動基層黨建,繼續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就宣傳,集中開展宣傳與宣講,把建黨精神融入到鞏固脫貧攻堅成效與鄉村振興的全面工作中,推動經濟社會建設高質量發展。持續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要有不負人民的為民情懷,發揚為民服務孺子牛、創新發展拓荒牛、艱苦奮斗老黃牛精神,牢記初心使命,辦好為民實事。(楊旭)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